港澳辦、中聯辦主任不在中央委員名單 港澳高層將有大變動

▲▼韓正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韓正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22日出爐,現任七常委成員、主管港澳的韓正和原屬十九屆中央委員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,並不在名單內,而不在十九屆中委名單中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,今屆也無入列,意味著未來港澳系統人事將出現大變動。

《香港01》指出,因應於2003年「七一大遊行」帶來的形勢之變,中共中央成立由18個部門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,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擔任組長,全面領導港澳工作。

曾慶紅之後,習近平、張德江、韓正分別於2008年、2013年、2018年接管港澳工作,且都是以政治局常委身份。

如今隨著韓正卸任,接下來常委層級誰來主管港澳事務,仍是未知數,需等到明年兩會才有確切答案。

▲▼ 香港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。(圖/路透社)

▲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。(圖/路透社)

另外,此次夏寶龍、駱惠寧均不在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之中,意味著港澳辦、中聯辦主官在明年都將有新的變化。同時,在香港「反送中風波」之後臨危受命的夏寶龍、駱惠寧,也已完成各自的使命。

▼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。(圖/翻攝 浙江在線)

▲▼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浙江在線)

報導指出,從以往慣例來看,港澳辦主官來源集中於統戰、外交和港澳系統。最早的港澳辦主任廖承志曾擔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、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等職;姬鵬飛曾擔任外交部部長、對外聯絡部部長;魯平則曾參與香港回歸談判並長期任期於港澳辦;廖暉則在國務院負責僑務工作;王光亞則從外交系統一路擢升至外交部副部長;張曉明則起自港澳系統,從副主任科員升至中聯辦主任、港澳辦主任。

中聯辦的前身則是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,2000年1月才改組為香港中聯辦,改組之後的中聯辦歷經六任主官,分別是姜恩柱、高祀仁、彭清華、張曉明、王志民、駱惠寧。除駱惠寧外,其他五人在擔任中聯辦主任前,都曾有過新華社香港分社、港澳辦副主任或中聯辦副主任經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