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發首套即時疫情監測系統 崔富強獲頒大同大學傑出校友

▲▼崔富強研發出首套即時疫情監測系統,獲頒大同大學傑出校友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▲崔富強研發出首套即時疫情監測系統,獲頒大同大學傑出校友。(圖/大同大學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大同大學校友崔富強,與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團隊,在2000年研發出第一套疫情即時監測系統,應用在冬季奧運,台灣則在2004年引進應用在SARS監控,上述傑出成就,今(22日)獲頒為傑出校友,崔富強說,新冠疫情顯示傳染病可能是全球性,在未來疫情即時監控系統中,「手機」將扮演更關鍵角色。

崔富強目前擔任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講座教授,以及費城兒童醫院副教授兼實驗室主任,今天獲頒大同大學傑出校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崔富強回憶說,20多年前,美國恐攻事件頻傳,當時舉行冬季奧運的主辦單位擔心無法分辨「是生化恐攻還是一般傳染病」於是他跟匹茲堡大學的幾個同事臨危受命,希望「想點辦法」,當時幾個人聚在一起,連聖誕節都在想,花了三個星期完成第一套疫情即時監測系統。

崔富強指出,由於當時從沒有人做過疫情即時監控,團隊靈感來源是「沒有疫苗」,那麼第一時間知道疫情源頭、人數、症狀,並加以控管,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,之後疫情即時監控系統誕生,小布希總統曾親自參觀這套系統,台灣疾病管制局(現為疾管署)也在2004年引進,並建立全台大型公共衛生監測系統。

面對隨時有可能的全球疫情,崔富強說,目前正與史丹佛大學研發更新的系統,跟以前不同的是,現在疫苗的研發、接種率以及手機通訊都普及,對疫情即時監控都是好消息,也是未來監測系統升級的關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