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惇涵PO文說3故事「相信事在人為」 暗諷柯文哲侯友宜淹水跑輔選

▲▼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。(圖/張惇涵臉書)

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。(圖/張惇涵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、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因雙北淹水,但身為縣市首長,人在外縣市輔選引起各界議論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9日透過臉書發了一則意味深長的貼文,分享3個真實故事,「我不相信人定勝天,但我相信事在人為。人可以保護人,政府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」。

近日颱風尼莎來襲豪雨成災,台北市在16日下午,有民眾受困於堤外,也有諸多車輛泡水,而身為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人在外縣市輔選,儘管他一再強調自己有透過通訊軟體掌握台北情況,且災害應變中心有一定SOP,市長勘災只是作秀,但仍引起各界議論;而在新北市方面,也發生多處淹水,而侯友宜下午人也在新竹幫忙輔選,雖然他強調有掌握「降雨空檔」,但外界仍有議論。

對此,張惇涵晚間透過臉書分享一張身著紅背心的照片,發表一篇意味深長的貼文。他表示,穿上這件紅背心,或者,當有需要穿上的時候,彷彿有一種身體記憶。

張惇涵說,第一,過去在桃園市政府擔任新聞處長,當有天災時,這個工作的責任之一,是市民災防、民生訊息的提供者,也是把關者。他表示,石門水庫在桃園,只要水庫有洩洪,市府必須把訊息提前宣布,提醒沿岸和中下游的民眾注意。

張惇涵回憶,曾有個朋友跟他說,很欣慰桃園市府會提前發布訊息,但如果可以,這種訊息的發布一定要越早越好,「因為,他雖然不住在桃園,但卻曾經親身經歷過家人來不及撤離的憾事」。

張惇涵說,自己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,也不斷提醒告誡自己的工作夥伴,「我們的一個舉措,影響的是一個人、一個家庭、一座城市」。他強調,自己不相信人定勝天,但相信事在人為,人可以保護人,政府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。

另外,張惇涵表示,或許會有人不耐煩地批評,那為什麼918地震那晚,總統蔡英文不跟已在線上的花東兩位縣長視訊連線。他說,事發的隔天一大早,他向蔡英文報告來龍去脈後,跟總統說,作為總統府發言人,他應該出來代表總統府致歉。

不過,張惇涵說,當下蔡英文回他,災害應變中心的同仁也很辛苦,忙碌中因為溝通不足,雖然有疏失,但她身為總統,必須概括承受,她必須自己道歉,對所有辛苦救災的人員才是尊重。

張惇涵表示,他不相信人定勝天,但相信事在人為,「面對錯誤才能做得更好,相互體諒才能互相合作」。

最後,張惇涵說,自己身為一個基隆囝仔,實在很難想像「雨都」會缺水,但在極端氣候下,降雨量創下5年以來同期的新低,今年8月,基隆就遇到缺水的狀況。

張惇涵表示,蔡英文當然非常關心基隆的水情,指示經濟部用各種方法全力協助;也調用去年百年大旱中,在新竹派上用場的「海水淡化設施」支援。

他強調,不只是經濟部,國軍弟兄姊妹也出動支援,過程當中,不斷跟基隆市府保持密切聯繫,只要哪一個社區有缺水,直接按圖索驥、即刻行動,「不過,幸運的是,海淡設施還沒進場,很快地雨就來了,基隆水情舒緩了」。

張惇涵說,他不相信人定勝天,但我相信事在人為,大自然的力量,或許可以預測,但不可能標準化;而人可以做的,是在標準之上,追求更好的標準。

他強調,跟天拼搏、跟時間賽跑,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,也永遠不可能做到完美,做好準備是基本的標準,但努力做得比標準更好,是政府的責任,更是人民的託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