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電站遭俄砲轟! 札波羅熱核電廠「最後一條外部電路」被切斷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17日再次被迫中斷所有外部供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俄羅斯10日以來加強襲擊烏克蘭全境,17日上午更使用神風式無人機(kamikaze drone)轟炸基輔。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(Energoatom)在Telegram發布聲明稱,由於變電所17日遭到俄羅斯砲擊,札波羅熱核電廠最後一條外部電力線路也被切斷,再次與國家電網斷連,只能使用廠內的柴油發電機組維持運作。

▲▼ 烏克蘭的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一夜之間發生至少15起爆炸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的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上周曾在一夜之間發生至少15起爆炸。(圖/路透)

根據烏克蘭媒體「Ukrinform」報導,Energoatom在聲明中指出,由於俄羅斯軍方17日再次對烏克蘭控制領土內的變電站設施發動砲擊,導致札波羅熱核電廠(ZNPP)最後一條750千伏特(kV)的外部電力線路於凌晨3時59分時被斷開,完全與國家電網斷連。

聲明稱,由於電壓下降,核電廠關閉備用變壓器,並啟動自身的柴油發電機組維持電廠安全運作。聲明補充,另一條連接南烏克蘭核電廠與第聶伯羅夫斯卡間的750千伏特線路也被切斷,但暫不影響南烏克蘭核電廠運作。

Energoatom呼籲國際社會應盡速採取設施,促使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達成「非軍事化」,讓俄軍人員撤出廠區和安赫德市(Energodar)。

▲▼ 烏克蘭的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一夜之間發生至少15起爆炸。(圖/路透)

▲札波羅熱地區近日遭受俄軍接連砲轟,引發核電廠安全隱憂。(圖/路透)

此前,俄羅斯於10日開始連續多天發射80餘枚飛彈,轟炸烏克蘭多地關鍵基礎設施,其中也包含連接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變電站,導致核電廠完全停電,只能靠柴油發電機組維持運轉,俄方更在12日阻止Energoatom向廠區運送新一批柴油,所幸外部電路隨後已在13日修復,恢復與烏克蘭國家電網連接的供電系統。

另據CNN報導,烏克蘭軍事組織16日指控,札波羅熱核電廠有一部分遭到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(Ramzan Kadyrov)領導的武裝部隊所控制,「俄羅斯正在試圖盡速將札波羅熱核電廠與俄國電力系統連接起來…將乏核燃料儲存系統轉換為俄羅斯標準,並將所有核反應爐改裝為使用俄羅斯燃料零件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