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養老院員工「過半壓力山大」 有人確診還被迫上班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第五波疫情時,大批養老院舍的長者確診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一項調查顯示,養老院舍超過一半員工的壓力指數介於嚴重與非常嚴重水平,將近4成人在疫情高峰時不能回家,必須在院舍待命,甚至還有人確診了也被逼著上班,否則長者將無人照顧。

根據香港電台報導,明愛荔枝角職工中心訪問了過百名深水埗的私營安老院舍員工,發現超過85%受訪者每日工時達11小時或以上,員工的月薪中位數只有14000港元,遠低於政府資助院舍員工,大約一成半受訪者於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間超時工作,沒有獲院方補足加班津貼。

25歲的保健員阿雪表示,第五波疫情高峰時,她每天工作14小時,當時院舍所有員工都輪流感染,搭檔確診後只有她一人照顧50名長者,曾連續工作14天,即使當時她自己確診,也堅持上班,否則院舍長者沒有人照顧,

阿雪提到,親眼看著長者染疫患病、甚至死亡,覺得當時日子很黑暗、看不到盡頭,政府提供的支援措施也不及時,確診的院舍員工康復後,當局增聘的臨時外勞護理員才上班。

阿雪還說,由於要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家,令很多院舍員工都身體勞損,加上工時太長、薪酬福利不好,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,期望政府就私人院舍員工訂立標準工時,提供身體檢驗等醫療福利,吸引本地新人入行。

48歲的保健員阿詩則說,原本她擔任瑜珈教練,但疫情被迫轉行,疫情高峰時政府為照顧確診長者的院舍員工,提供每天500元額外津貼,的確有助鼓勵前線員工,但她工作的院舍沒有向員工發出足夠津貼,「由院舍負責人分發津貼給員工,做法並不合理,發放制度也有欠透明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