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雅圖咖啡混豆案外案!總座踢爆「檢誘認罪」 說好緩起訴卻毀約

▲▼  西雅圖劉增祥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西雅圖總經理劉增祥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記者黃宥寧、莊智勝/台北報導

連鎖西雅圖咖啡店2019年遭踢爆,販售的「「100%阿拉比卡豆」摻雜低價豆,不法獲利上千萬;不料本案還驚爆法界誘導認罪爭議,總經理負責人劉增祥指控,當時承辦的檢察官黃睦涵向他承諾,只要他認罪、吐出千萬不法所得、並支付2000萬公益捐款,即可換得「緩起訴」處分,不料劉增祥照辦後,黃檢竟毀約仍將他起訴,還推託暗指是時任檢察長的朱家崎授意,令劉男相當氣憤。

劉增祥經營的連鎖西雅圖咖啡店馥餘實業公司2019年遭網路媒體《食力》踢爆,將原來只做為濾掛式咖啡原料的羅布斯塔豆,攙入、混充或假冒成阿拉比卡豆,然後包裝成「西雅圖Legendary義式綜合2LB」等13項產品,並在包裝上標示「100%阿拉比卡豆,狂賺1829萬9557元。

但本案偵辦期間,承辦的黃檢卻私下加入劉增祥的Line好友,還向他承諾,只要承認《食安法》摻偽、或假冒罪,並吐出1000萬不法所得、以及支付2000萬公益捐款,即可換得「緩起訴」處分。黃檢還舉出前例,表示過去也承辦多起類似的食安案件,均是認罪、繳交不法所得後緩起訴結案,以此勸劉增祥也認罪。

▲咖啡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西雅圖咖啡遭踢爆摻入低價豆混充阿拉比卡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劉男聞言後聽信黃檢說法,依約照辦,不料下次開庭時黃檢卻毀諾,並暗指緩起訴與否是「比我大的人決定的」,隨後劉增祥即於2020年1月下旬遭依《食安法》摻偽或假冒等罪起訴。

士林地院一審認為,羅布斯塔豆因價格平實,常用於即溶咖啡、濾掛咖啡等商業用途,其渾厚、濃重且強烈風味雖無法與阿拉比卡豆相提並論,二者品質確有不同,但消費者對於綜合豆或調和豆咖啡風味喜好與取向各有不同,二者並無絕對優劣之別,但標示100%阿拉比卡豆包裝對外販賣含有羅布斯塔豆商品,確實有虛偽標記商品品質進而販賣行為,非當然構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款第7款所指「攙偽或假冒」行為。因此一審依共犯販售虛偽標記商品罪,判處劉增祥判有期徒刑6月,得易科罰金54萬、緩刑2年。檢方隨即上訴,目前全案由高等法院審理中。

劉增祥憤慨表示,案件審理期間黃檢都透過Line與他私下聯繫,不但告知本案檢方舉行記者會時間,還要求他配合撰寫「道歉聲明」;且黃檢還傳訊邀約劉男赴台南,讓他「盡地主之誼」,並稱「可以當朋友」。目前劉增祥已向法務部提出陳情。

針對劉增祥指控,士檢則回應,一切按章處理,至於檢察官加當事人Line部分是否涉及不當交友、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,則會再行調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