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國慶談兩岸 黃暐瀚評:把硬的藏起來

▲▼國慶大會 總統蔡英文致詞 國慶文告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中華民國111國慶大典登場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,文此次拋出「四大韌性」,包括經濟產業、社會安全網、民主自由體制、國防戰力,強調現階段的目標,就是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,而針對兩岸關係,則喊話北京兵戎相見不是選項,願意尋找和平方法。媒體人黃暐瀚分析,這是蔡英文上任以來談話最軟的一次,但軟中仍帶硬。

黃暐瀚於《國民大會》指出,蔡英文今年的國慶演說,有人批評卡卡的,但就事論事,國慶談話不應該脫稿,像前總統馬英九就有講稿,而蔡英文除了講稿外還有提詞機,但那時機器可能沒翻頁,她等了幾下所以才翻講稿,而國慶談話按稿念是可以接受的。

另外,黃暐瀚表示,蔡英文今天的國慶談話,去年講的最刺激兩岸關係的,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這是四個堅持中的第二個,而因為中共二十大要展開,蔡英文今年沒有再講,而是選擇把硬的藏起來,軟的則是說「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,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」,軟中帶硬。

據了解,蔡英文今年國慶的演說,不僅只是對台灣人民發表談話,更是向北京當局,以及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立場。因此,蔡英文今年國慶講稿,可歸納出5個關鍵字,包括:韌性、穩健、民主、科技與台灣;而「四大韌性」的內容中,源自於蔡英文自己在今年四、五月間的親筆手稿,原本是要在五二〇就職週年當天所發表的談話內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