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一款時尚女裝致癌物超標20倍 特殊條件下產生改變DNA化合物

▲大陸一款女裝染料含致癌物質,超標20餘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一款女裝染料含致癌物質且超標20餘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最新網售休閒服裝產品抽檢結果,經過對15個省、市、自治區291家企業304批次產品抽查檢測,發現246批次產品合格,佔比超八成;58批次產品不合格,不合格率為19.2%。其中,一款時尚女裝被檢出含有一種名為「聯苯胺」的可致癌芳香胺染料嚴重超標20倍,引起外界關注。

▲大陸一款女裝染料含致癌物質,超標20餘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國家市場監管局抽檢網售休閒服裝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央視》報導,在檢測過程中,這件標稱為深圳市安若依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生產的時尚女裝,被檢出一種名為「聯苯胺」的可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標,而且超標非常嚴重。另一件標稱為東莞市曼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生產的牛仔馬甲(背心),檢出可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也超過了標準數值,達到30毫克每千克。

據了解,深圳公司生產的女裝所含的「聯苯胺」的可致癌芳香胺染料,在與人體長期接觸的過程中,其有害成分會被皮膚吸收,同時,在特殊條件下會分解產生20多種致癌芳香胺,形成致癌芳香胺化合物,經過活化作用改變人體的DNA結構,可能引起病變和誘發惡性腫瘤物質,導致膀胱癌、輸尿管癌、腎盂癌等惡性疾病。

廣東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高級工程師胡敏專表示,標準要求含量要低於20毫克每千克,實際上檢出的(量)超出了500毫克每千克,超過標準的20多倍,「可致癌芳香胺染料實測高達540毫克每千克,超標27倍,也就意味著致癌染料具有較高濃度,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安全風險也更高。」

▲大陸一款女裝染料含致癌物質,超標20餘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網售服裝抽檢不合格項目多為纖維含量標示錯誤。(圖/翻攝央視)

此外,主要不合格項目大多在纖維含量、色牢度、pH值,以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方面。不合格產品中,有47批次產品都是因為纖維含量項目不合格。

檢測工程師強調,纖維含量是決定紡織產品性質的重要指標,有些人造纖維在外觀、光澤、質地和手感酷似桑蠶絲等天然纖維,但在纖維含量的標註上,只能按其真實的纖維屬名標註,不能使用「醋酸緞」這樣的「模糊」標示,以免誤導消費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