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願尋找台海和平方法?」 田飛龍:民進黨考量年底選舉壓力

▲▼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0)日發表國慶演說,相較去年針對兩岸部分提到「雙邊互不隸屬」大踩北京紅線,今年則是採取軟硬兩手策略,讓外界認為兩岸是否有緩和趨勢?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大陸學者田飛龍分析,「不能對蔡英文當局抱有幻想,從她提到『中華民國台灣』可看出法理台獨堅硬內核。」主要民進黨考量年底九合一選舉,「反中牌」打多了只會造成反感。

總統蔡英文去年國慶演說,是她上任以來首次把兩岸國號「並列」陳述,強調「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,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,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,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。」引起外界相當激烈的「兩國論」爭議。

▲▼田飛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字院副教授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但今年蔡英文演說表面緩和許多,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、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卻點出一個關鍵,民進黨只是考量九合一選情的挑戰和壓力,某種程度上去回應兩岸和平交流,期待兩岸人民恢復常態化來往的訴求,表面上形成今年她雙十講話的基調。

「實際上,她沒有講到兩岸和平定海神針『九二共識』,甚至用『中華民國台灣』來暗度陳倉『法理台獨』,提出兩岸緩和、交流來往只是流於口號。」田飛龍說。

他指出,「台灣立法跟行政管理上對兩岸來往設置重重阻撓,民進黨台獨勢力已經成了兩岸和平發展最大的障礙,大陸第3份白皮書的判斷,完全符合蔡英文講話缺乏誠意,也進一步印證不能對民進黨抱有幻想。」

▲▼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則認為,「不認為蔡英文的演說有釋放出善意。」她演說沒有提到「九二共識」,兩岸少了基礎對話,怎麼喊話都是空談。比如10月13日台灣放寬邊境管制,對於陸港澳還是雙標,怎麼做到真正的恢復交流?

最後,他強調,「沒有行動就沒有實際的意義,如果有真正的有行動,至少往好的方面去發展,不要搞陰謀論,否則只是淪為選舉戰術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