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鋼炮諾盧快速增強「應有強颱等級」 4縣市警戒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「諾盧」增強為中度颱風,北北基宜4縣市豪大雨!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今天(25日)表示,小鋼炮諾盧強度快速增強(Rapid Intensification,RI),目前應該已經有中颱上限或強颱等級的威力,菲律賓中部可能要承受一次劇烈的風雨侵襲了。

超大豪雨特報:宜蘭縣

大雨特報: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今晨發布豪雨特報,東北風影響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今日宜蘭縣山區有局部超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,宜蘭地區並有局部大豪雨或豪雨發生,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慎防坍方、落石及溪水暴漲。

吳聖宇在臉書說,雖然沒有達到共伴效應的條件,但東北風異常降雨還是相當劇烈,底層東北風跟來自太平洋上的東風交會,自琉球群島附近開始衍生出一系列的降雨系統,往宜蘭一帶延伸。

▼吳聖宇分析東北風異常降雨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吳聖宇指出,這條輻合線的位置相當低層,因為東北風的厚度非常薄,到了1500公尺以上高度似乎就沒有了,水氣非常多,應該都是來自更東邊比較深厚(數公里高)的太平洋上東風,雷達觀測看起來降雨回波顏色很紅;不過,卻沒有什麼閃電訊號,似乎不是帶有旺盛對流運動的降雨系統,這也是東北風異常降雨的特點之一,通常不會有打雷閃電。

吳聖宇表示,另一個特點就是降雨非常集中在某些區域或單點,例如這次的降雨看起來集中在冬山、大同、南澳的「山區」,雨量最多的西帽山測站從周六0點至今已突破500毫米;但在同樣鄉鎮的「平地」卻感受不到這樣的強降雨,大多數區域累積雨量甚至不到100毫米,降雨梯度之大相當驚人。

吳聖宇說,這次異常降雨其中之一的東北風,很清楚是來自北方的大陸高壓前緣;另一邊的偏東風就比較有趣了,如果往上面一點看,跟太平洋高壓南側的東風是配合在一起的,所以厚度達到數公里高;諾盧颱風的位置太過偏南,個人覺得應該跟這股東風還是沒有很直接關聯性,或許是東風層內還有什麼很小的波動,也一起到了台灣附近,共同造成這次的異常降水現象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宜蘭縣「超大豪雨」特報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吳聖宇指出,預報資料來看這種降水可能還要持續到今天白天,宜蘭南側的山區需要特別注意,其他迎風面區域雨勢小很多,但也是持續陰雨綿綿,離開迎風面區域後就沒什麼感覺,西半部仍是多雲或有陽光的天氣型態。

吳聖宇分析,諾盧颱風這個小鋼炮從周六下半天開始出現RI現象,目前應該已經有中颱上限或強颱等級的威力,環流小但是很有架勢,菲律賓中部可能要承受一次劇烈的風雨侵襲了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提到,諾盧已於周六晚間8時增強為中度颱風,今天和周一將通過呂宋島,在接近陸地前還會再增強一些,但變為強颱機率不大,預計周一白天會進入南海,屆時有機會再增強,但不會像現在的幅度,之後偏西往中南半島前進。

(圖/翻攝RAMMB)

▲▼諾盧增強為中颱,一路朝中南半島前進。(圖/翻攝RAMMB、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▲小鋼炮諾盧將侵襲菲律賓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