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毓蘭認祖歸宗今改姓 曝父親一個決定從此54年非「游」家人

▲葉毓蘭改姓「游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立法委員游毓蘭)

▲葉毓蘭改姓「游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立法委員游毓蘭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葉毓蘭22日宣布正式改姓「游」,並已至到戶政事務所完成更改。葉毓蘭今透過臉書表示,從今天開始,她認祖歸宗回復本姓,改名為「游毓蘭」,還笑稱過去的葉毓蘭,被戲稱是最應該擔任典獄長,因為「越獄很困難」;而今天開始的游毓蘭,只能更樂觀進取、果決勇敢,因為「猶豫難、憂鬱也很難了」。

對於改姓的緣由,游毓蘭說,民國54年春天,全家舉家遷居台北,離鄉背井賃屋而居,開始面對生計困難的現實。先父游承合從日據時期就在家鄉宜蘭擔任巡佐、主管,如魚得水優游自在,卻在中年之後,為了六名子女的教育被迫移居台北;當時在警務處直屬大隊(今保六總隊前身)擔任小小辦事員的父親,無法想像台北居大不易,母親也到處打工貼補家用,從店員、看護、家庭代工,什麼都做,但是生活實在太艱難。

游毓蘭表示,民國57年1月16日,她從游毓蘭變成葉毓蘭的那天,在台大醫院擔任看護的母親回家與父親大吵一架,因為父親在沒有和母親商量下,就率自把她過繼給他的一個年邁同事,年幼的她也感到困惑,而在母親爭執下,父親答應要去辦理終止收養,但是沒有多久葉老先生病逝,她成了送終的養女,「從此,我不是父親的女兒」,不能夠享有警察子女教育補助費、實物配給等。

游毓蘭回憶道,那時父親帶著她上法院想要辦理終止收養,只記得當時被斥責「自己生的當然要自己養」,從此她就成為游家中的異姓人,一下子54年就倏忽而逝。

游毓蘭說,她從一開始的抗拒,到後來的認命並逐漸釋懷,但父母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讓她改姓。今天她在戶政事務所領到的身分證終於讓父母名字重見天日,「大孝顯親,這對我而言,意義無比重大」。

另外,游毓蘭的臉書粉專也已從「立法委員葉毓蘭」,改名為「立法委員游毓蘭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