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喉貂化身Q版吉祥物 調查局「查查」亮相!象徵團隊作戰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法務部調查局為了宣導維護國家安全、防制境外勢力滲透,今年特別將台灣特有種黃喉貂打造成調查局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,並委託破百萬訂閱的知識型YouTube頻道「臺灣吧」,製作系列宣傳動畫共3部,期望加入吸睛元素,讓嚴肅的國安概念生動起來,調查局局長王俊力強調,黃喉貂會合作狩獵體型比自己大的獵物,就如同調查官善於團體作戰,共同對抗違法亂紀的邪惡勢力。

▲▼調查局以黃喉貂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拍片亮相記者會,調查局局長王俊力與一級主管和來賓到場互動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以黃喉貂為造型的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(右)亮相,調查局局長王俊力(右二)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少將副局長陳育琳(左二)共同合影,左一為YouTube頻道「台灣吧」原生角色「黑啤」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黃喉貂被暱稱為最萌殺手,是台灣特殊亞種,特徵是脖子上有一圈黃色的毛皮,就像戴著一條黃色領巾。黃喉貂雖然體型小,但是狩獵的本領高強,並且擅長團體作戰,能夠合力圍捕體型比自己大好幾倍的獵物,尤其是山羌,所以黃喉貂別名又稱「羌仔虎」、「黃葉貓」。

▲▼調查局以台灣特有黃喉貂為造型的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調查局以台灣特有黃喉貂為造型的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調查局看中黃喉貂團隊作戰習性,符合調查局辦案所需要的團隊精神,因此以黃喉貂原型打造調查局Q版吉祥物,命名為「查查」,今年並委請知識型YouTube頻道「臺灣吧」,製作共3部國安系列動畫,主題分別為《防制滲透》、《選舉查察》及《資通安全》,「台灣吧」原生角色中,以台灣黑熊為造型的人氣角色「黑啤」,也在動畫裡扮演「查查」的辦案助手。

前2部動畫日前已上傳YouTube公開播放,調查局今下午舉辦記者會介紹這3部系列動畫,還安排「查查」與「黑啤」人偶現身會場,與調查局局長王俊力玩搶答遊戲,王俊力數度輕拍人偶,感覺非常滿意吉祥物造型,而「台灣吧」負責人蕭宇辰肯定「查查應該是全國公務機關最萌吉祥物之一,王俊力聽了也開心猛點頭。

▲▼調查局以黃喉貂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拍片亮相記者會,調查局局長王俊力與一級主管和來賓到場互動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局長王俊力(左)數度輕拍吉祥物「查查」人偶,感覺很滿意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王俊力表示,選擇黃喉貂做為調查局的吉祥物,是因為黃喉貂不是軟趴趴的動物,「就像我們的調查官,平常的時候很可愛也很討喜,不過一旦遇上違法亂紀、破壞國家安全的事件發生時,調查官們就會團結合作起來,和邪惡的勢力相抗衡,絕不手軟,就像黃喉貂合力狩獵一樣」,也希望加入吸睛元素後,能讓嚴肅的國安概念生動起來。

▲▼調查局以黃喉貂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拍片亮相記者會,調查局局長王俊力與一級主管和來賓到場互動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以黃喉貂Q版吉祥物「查查」拍片宣導守護國家安全,調查局局長王俊力與一級主管和來賓到場互動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對於年底九合一公職選舉的查察工作,王俊力說,買票方式除了現金、送禮,也有利用第三方支付或虛擬貨幣的新型態,還有化身網路賭博企圖賄選或影響選舉,以及利用人頭帳號散布假訊息,更重要的是要防範境外勢力介入年底選舉,也確實發現已有境外勢力的假帳號開始活動跡象,只要發現不法,一定偵辦到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