粗工嘆日薪3千沒人做!同行揭「血汗數字」打臉:到手上剩一點

▲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。(圖/資料照)

▲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,粗工日薪經常被網友拿出來討論。(示意圖/資料照,下同)

網搜小組/閔文昱報導

一名資歷將近20年工地師傅日前在臉書社團表示,他日薪3千元且幾乎每天有工作,但仍愈來愈少年輕人願意做,感嘆「工地真的不好嗎?」引發不少網友關注。對此,一名從事水電的網友則出面質疑,從沒聽過粗工薪水有超過1500元的,甚至近期還聽過日薪才800元至1000元的,不解「洗粗工薪水很高的意義在哪?」

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,他在工地工作10年了,從沒聽過粗工日薪有超過1500元的,就算是領班也才1500元,近期還聽過只領800元到1000元的。他還揭露,「因為營造通常都給人力仲介一天2300元,但真正到粗工手上都只有1000到1300元而已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PO分享,他曾看過有10幾個平時在工廠上班,假日來工地打工的外勞在工地外徘徊,工地主任去問他們價碼時,對方比個一天1200,主任就說不要了,因此他也質疑「洗粗工薪水很高的意義在哪?」

▲▼大潭電廠,移工,勞工,營造業,工地。(圖/記者余弦妙攝)

貼文曝光後,有不少網友紛紛回應,「漲房價啊」、「跟你說建房子的成本很高,房價高理所當然」、「逼政府開放廉價外勞,其他問題一概不管」、「大概像柬埔寨詐騙手法,能騙一個來當粗工是一個」、「與其沒人來工作,不如騙1、2天也爽」、「營造跟建設公司要漲價自己賺的藉口啊」。

另外,也有人指出,「粗工行情就是2千多給領頭,往下發再扣好幾百」、「原公司開粗工價格並不低,都被包商扣,如果還分頂包二包仲介,最後就不能看」、「從上到下包括營建的人大包小包都要抽人頭啦」、「有些人整天拿發包價出來喊,那些關勞工屁事?勞工在乎的是『到手』的錢」、「發包下來抽抽抽,到勞工手上仍是一點點而已」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