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封控、房地產遇冷 陸財政收入直降9.2%「創十年新低」

▲▼大陸疫情,哈爾濱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嚴格的疫情封控措施衝擊經濟發展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受疫情封控、房地產「遇冷」等因素影響,大陸財政收支矛盾凸顯,今年1至7月累計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分別下降9.2%、13.8%,是10年來除疫情年份的最低水平。

據《中國新聞週刊》報導,受經濟回落影響,7月大陸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,按年增長2.6%,較6月5.3%的增速大幅回落。按自然口徑,7月大陸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則下降4.08%。

經濟下行、減稅降費政策、PPI趨降、房地產遇冷等多因素交織,導致大陸1至7月累計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分別下降9.2%、13.8%(按自然口徑),累計年增速為10年來除疫情年份的最低水平。

剔除留抵退稅後,大陸前七個月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分別增長3.2%、0.7%,而1至7月財政支出則按年增長6.4%,一抑一揚間,財政收支矛盾凸顯。

▲▼恆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大陸最大的地產企業恆大集團,依然身處危機之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主要原因是收入端增速降幅較大,具體體現在三方面,分別是留抵退稅、疫情衝擊及房地產市場低迷使得土地出讓及相關稅收收入銳減。

疫情方面,今年以來大陸先後出現吉林、上海等地的疫情衝擊,特別是上海作為經濟重鎮,產業鏈、供應鏈受到衝擊。經濟決定財政,經濟下行引發了稅收收入大幅下降,今年4、5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大幅下降,按年分別下降41.3%、32.5%,較一季度8.6%的增速大幅下降,6、7月逐漸有所回升,按年分別下降10.6%和4.1%。

報導指出,無論是從短期還是中長期看,財政收支矛盾都是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。短期來看,今年下半年有利的因素較多,總體形勢呈轉好態勢,財政收支矛盾相對上半年將有所緩解。

長期來看,儘管減稅降費奠定了較好的基礎,但是基於現有的經濟規模和基數,潛在經濟增長率仍未企穩,加之人口老齡化和新出生人口不及預期等因素,會進而影響房地產乃至未來的消費、投資等,經濟整體的下行壓力仍較大,再疊加財政支出剛性、固化等因素,財政收支矛盾將持續存在。

報導指出,大陸需要開源與節流並舉,同時要深化改革,完善體制機制,提升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,例如綜合施策穩經濟大盤;優化財政支出結構,提高財政支出效率;健全預算控制機制;提升預算治理效能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