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可0+7?前台大醫喊:現在! 2理由曝「擋境外已沒實質意義」

▲▼EVA AIR,長榮航空,客機,航班,Hello Kitty彩繪機,Hello Kitty夢想機,空中巴士Airbus A300-300,B-16332,出國,旅遊,桃園機場,航空業,觀光,桃機,防疫,機組員,機師,居檢,派飛,檢疫,旅遊泡泡,邊境管制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醫師認為,邊境管制3+4現在就可開放為0+7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台灣邊境管制仍維持入境3+4檢疫措施,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則認為,「3+4」確實應可解除。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,以他個人意見「現在就可開放」0+7,更強調,BA.5在國內成為主流株後,「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。」

林氏璧在臉書提到,指揮中心開放管制的步驟,每開放一步仍度過一些觀察期才繼續放寬,這或許「過於小心」,5月以來,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。就算擔心BA.5,但BA.5在國內成為主流株後,「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。」他指出,3+4的規定中,第一天家人可前往機場接送,要被傳染那時就傳染了,「還隔離什麼呢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說,觀察亞洲國家,若不論中國北韓,就屬台灣跟日本管制最為嚴格,日本理論上有放寬,卻仍然形同鎖國不太讓外國人去,這樣的情況下,日本BA.5疫情照樣爆發,且是「全世界最嚴重的。」他表示,這也代表進入Omicron傳染力這麼高潛伏期又短的此時,「邊境管制效果非常有限」。而台灣現行3+4政策「既無法讓疫情降溫,也享受不到開放的好處」,因為外國人根本不太會來,「一來要隔離三天才能開始觀光,誰想來呢?」

「我們可能已經錯過了最該開放的一個夏天了」林氏璧直指,應該要勇敢趁著疫苗剛打,大規模感染甫發生完,徹底開放邊境。因為這項疾病看來要累積到絕大多數人都感染過,或打過疫苗,接下來再得也是輕症的狀態,「就過關了」,但現在又拖到大家抗體可能掉下來,又要計較是否打得到BA.5雙價疫苗,一劑、一劑的打下去。

林氏璧坦言,最後的入境管制政策肯定就是0+7,好好宣導,外國人來台若有任何狀況就快篩,這樣也就夠了。政府或許擔心的是大批僑胞回國讓境外移入病例數爆增,但仍可透過人數限制管控,且國內外全為BA.5病毒株的此時,「真的可以不用擋了」,甚至是機場的口水PCR,也可以認真考慮廢止,避免大家擠在機場。

林氏璧總結,邊境管制的目的是為了延緩病毒進入的時間。當一個新變種出現時,要爭取時間為國人打疫苗、研究現有藥品疫苗是否有效、足夠等整備動作,若等病毒進來「就不用嚴格管制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