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核准「吸入式疫苗」 接種過程就像「喝飲料」

▲▼陸核准「吸入式」疫苗 接種過程就像「喝飲料」。(圖/翻攝康希諾)

▲吸入式疫苗的接種過程就像「喝飲料」。(圖/翻攝康希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官方近日核准了一款吸入式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,是利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,透過口腔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種。大陸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,口腔吸入的接種方式沒有大規模應用過,在接種實施方面可能需要有個摸索過程。

根據《每日經濟新聞》報導,該款吸入式疫苗由康希諾所研發,與已經獲得附條件上市批准的注射用新冠疫苗「克威莎」同屬一款疫苗,是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,通過口腔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種。

從接種方式看,吸入式新冠疫苗首先需要霧化,霧化完成後第一時間交給接種者。接種者霧化吸入方法依次為呼出肺部氣體,含住杯口、10秒內吸完杯中氣體,憋住呼吸5秒。

▲▼陸核准「吸入式」疫苗 接種過程就像「喝飲料」。(圖/翻攝康希諾)

從作用機理看,新冠病毒主要通過感染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而入侵機體,黏膜免疫系統是機體的第一道免疫防線,建立良好的黏膜免疫可在新冠病毒侵入組織之前將其殺滅,保護機體組織免受損傷。研究結果顯示,吸入型新冠疫苗在黏膜局部產生的抗體比血清抗體出現早、效價高且維持時間更長。

大陸疫苗專家陶黎納指出,肌肉注射型新冠疫苗能在血液裡產生中和病毒的IgG抗體,但通常不被認為會產生中和病毒的黏膜IgA抗體,而吸入式疫苗則被認為能夠同時產生這兩種抗體,在病毒剛黏附到呼吸道表面且入侵人體的病毒量還很少的時候,少量黏膜IgA抗體就能完全中和病毒,實現期望的預防感染效果。

康希諾生物首席科學官朱濤去年10月曾說,以吸入式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進行異源序貫加強,可誘導極高水平的IgG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,中和抗體水平較免疫上升250至300倍,相較第三針使用滅活疫苗同源加強更有優勢。

不過,陶黎納也強調,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免疫效果優於注射疫苗,但實際的保護效果還有待觀察,「之前,口腔吸入的接種方式沒有大規模應用過,在接種實施方面可能需要有個摸索過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