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支人員薪資凍漲16年 黃國書請命:應比照軍公教調薪

▲▼黃國書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為教學支援人員請命。(圖/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黃國昌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。(圖/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111學年開學後,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部定必修課,但教學現場仍有「師資不足、待遇不佳」兩大困境,立委黃國書5日舉行記者會為教學支援人員請命,呼籲教育部履行調薪承諾,保障教支人員權益。對此,教育部代表會中說明,教支人員的薪資調整與代理教師的薪資調幅相同,現已將公文報到行政院,兩者都會追溯到今年2月1日。

黃國書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,國高中開學已經邁入第二周,但許多學校卻仍苦尋不到本土語教師,以高中端為例,22縣市中高達16縣市僅個位數之閩南語教師,其中6縣市甚至連1位都沒有,更遑論客家語及原住民語師資,教支人員是推動本土語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,教育部卻長期忽視其權益,今年軍公教全面調薪4%,教支人員鐘點費卻自2006年凍漲至今,使投入教學的意願降低。

黃國書指出,教育部長潘文忠曾允諾將調漲教支人員及兼任代課教師鐘點費,行政院8月卻僅核定調整兼任代課教師的薪資,獨漏了教支人員,呼籲教育部履行承諾,提出具體調薪期程,並比照兼任代課教師追朔自今年2月起生效,以落實保障教支人員權益,守護本土語言之延續。

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補充,母語教支人員往往需要需要奔波4到5間學校,平均月薪卻僅約2萬480元,即便加上交通補貼仍難以維持生活,前兩年疫情期間,許多學校都停課或遠距上課,大幅影響教支人員的薪水。

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也說,目前高中以下學校,取得語言認證教師共計有1萬6108人,其中領取鐘點費的教支人員有5257人,教支人員占了超過30%,是目前推動本土語言教學的重要師資,但鐘點費已逾10年沒有調漲,此外,統計現職教師有通過閩南語能力認證,國小有6155人,高中卻僅有480人,各級學校語言師資分配不均,更代表面臨人力嚴重缺口。

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林祝里會中回應,在師資不足部分,今年開始教育部就透過每個月定期盤點以及加強培育等方式,開學前已完成所有國高中師資的媒合,讓每個學校不足的師資,目前都充足,例如全台閩南語師資共2330名,加上高中通過語言認證的老師有480人,都會請各校善加利用,聘為合格的師資,另外,教育部已經啟動培育更多本土語文專長教師,同時也補助在職教師參加語言認證的報名費用。

另對於教支人員待遇議題,林祝里說明,今年3月教育部將名單報到行政院的時候,代理老師和教支人員是一併發函到行政院去,但因有些資料要補正,後來分兩個文處理,已經在程序當中,而且教支人員的薪資調整與代理教師的薪資調幅相同,兩者都會追溯到今年2月1日。

▲▼黃國書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為教學支援人員請命。(圖/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▼黃國書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為教學支援人員請命。(圖/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