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害防制修法慢半拍 五大團體籲儘速修法「禁電子煙」

▲五大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本會期儘速修訂《菸害防制法》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五大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本會期儘速修訂《菸害防制法》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電子煙等新型菸品在國內違法販賣現象日益嚴重,包括全國家長會長聯盟、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、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、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、董氏基金會等五大團體,今(5日)共同召開記者會,呼籲延宕多年的《菸害防制法》於本會期儘速完成修法,避免更多青少年受到新型菸品的毒害。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,超過 15 年未修訂的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》還擱置立法院中,導致應該被禁止的電子煙,在網路世界琳瑯滿目,夜市也是隨手可買;目前雖有14 個縣市訂定自治條例限制,但大多數縣市並未從源頭禁止,只規範未成年與禁菸場所禁止使用,呼籲中央盡快修訂統一明確的法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清麗還說,根據國健署資料,今年 1到6 月 14 縣市共取締 620 件違規案件、開罰 169 萬元,但去年光是透過董氏基金會代為檢舉的違法販賣案件就高達 3434 件,顯見電子煙氾濫程度。

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說,美國從2019年8月起爆發「電子煙相關肺傷害(EVALI)」個案,其中8成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,最年輕通報案例13歲,死亡案例最小為15歲,政府應及早因應。

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說,目前尚有8個縣市未立法規範,不少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暴露在菸品危害中,法案不應該一國兩制,呼籲立法院此會期務必通過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法,及早禁止有害的新型菸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