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鴻淵30分鐘連殺4人!沒打中秒補槍 檢察官求處死刑6大理由曝

記者高堂堯、林冠吟/南投報導

南投康建生技公司7月14日遭前員工李鴻淵持槍進入,行刑式射殺釀成4死1重傷的慘劇,唯一倖存者的創辦人賴敏男,至今更仍在醫院救治當中。南投地檢署也公布6大項對李鴻淵求處死刑的原因,認為其不但事前縝密規劃,更連無辜誤入工寮的賴敏男胞弟賴鋕卿都殘忍殺害,甚至在第一次槍擊賴敏男時發現並未命中,竟追著已經奔逃賴敏男再朝其頭部開槍,其犯罪手段為「最嚴重犯罪」無疑義,可見殺意甚堅,痛批李鴻淵根本視人命如草芥。

▲▼台中警方最後是站在盾牌上,手電筒一照才發現李鴻淵,大喊「有人」,隨即舉槍要求伸出雙手。(圖/ETtoday資料照,下同)

▲南投地檢署說明對李鴻淵求處死刑的原因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回顧整起事件,2012至2013年時,李鴻淵為康建生技公司生產線員工,不料疑似因操作機械問題與洪姓女課長發生爭執,讓李鴻淵對洪姓女課長而心懷怨恨,並因此被調往園藝課;而2014年,洪姓女課長突遭不明人士遭鐵棍襲擊,頭部嚴重受傷,而且對方還怒喊「我要讓妳死」、「打死妳」等語。洪女懷疑是李鴻淵所為,便對李鴻元提告並求償90萬元,但李鴻淵提出不在場證明,法官判處李鴻淵無罪。事後洪女因擔心被報復離職搬家。

▲格殺第2現場還原!李鴻淵雙手持槍密室轟斃賴彥予。(圖/ETtoday製圖)

▲格殺第2現場還原!李鴻淵雙手持槍密室轟斃賴彥予。(圖/ETtoday製圖)

李鴻淵也因此事記恨8年,最終在今年7月14日時持槍進入康建生技公司行刑式射殺5人,釀成4死1重傷的慘劇;犯後,李鴻淵還騎著機車逃亡,並躲藏在賴姓友人在台中所開設的養生館夾層中,遭警方逮獲,其落網時更對著媒體高喊,「我要報仇」,如今也遭檢方依殺罪等起訴,並求處死刑,而李鴻淵人至今還被押在南投看守所中。

對此,南投地檢署也在蒐集相關事證後認為李鴻源犯罪手段兇殘冷血、毫無人性,嚴重敗壞社會治安,其犯行確屬公正公約所謂「最嚴重的犯罪」,對其起訴並求處死刑。

▲▼拿舊槍擊斃4人,台中資深刑警認為,李鴻淵行情不好,不是個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李鴻淵落網後更對著媒體高喊,「我要報仇」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南投地檢署指出,李鴻淵僅因8年前之職場糾紛與後續工作狀況不如己意,竟即萌生殺害前同事含創辦人賴敏男、園藝課課長劉慶杉等5人,且事前縝密規劃復仇計畫,甚且連與其並無宿怨,對著不慎誤入工寮賴鋕卿痛下殺手。警方表示,李鴻淵在行兇前,還先以手銬銬住賴鋕卿及劉慶杉,使2人在遭到殺害前,身心蒙受莫大恐懼,隨後便騎車進入廠區射殺其餘3人。

檢方表示,李鴻淵所射殺的5人中,更有2名女性,為創辦人賴敏男的女兒賴彥予與會計主任張家綺,隨後因聽聞異狀出來查看的賴敏男,驚見女兒已倒臥在血泊之中,已經殺紅眼的李鴻淵竟再次舉槍朝賴敏男開槍,不過第一發子彈並未射中賴敏男,反而射穿辦公室玻璃,賴敏男眼見不敵轉身就逃,李鴻淵見一發未重竟追著賴敏男,再次對其頭部補開1槍,顯見李鴻淵殺意甚堅,視人命如草芥,目無法紀,犯罪手段兇殘冷血,毫無人性,使被害人家屬與至親天人永隔,痛不欲生,並嚴重敗壞社會治安,是李鴻淵所為殺人犯行,確屬公政公約第參編第6條第2項所謂「最嚴重的犯罪」,毫無疑義。

▲▼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列6大項,曝對李鴻淵求處死原因。(圖/南投地檢署提供)

▲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列6大項,曝對李鴻淵求處死原因。(圖/南投地檢署提供)

檢方也說,李鴻淵犯後遭警拘提到案後,更還公然對媒體表示,「我是為了報仇」而犯下本案,得意洋洋且毫無悔意,直到李鴻淵遭檢方聲押獲准後才表露悔意,但其對槍枝來源卻說詞反覆,先是謊稱槍枝是他在高速公路邊坡拾獲,之後再謊稱是在網路上購得。

檢方表示,於本案偵查中,李鴻淵尚未有何實質賠償被害人家屬之舉,難認其對被害人家屬所受痛苦,已盡何等彌補之努力。故檢察官在衡量其犯罪動機、犯罪時所受之刺激、與被害人之關係、犯罪所生之危害、犯罪手段與犯後態度等量刑因子,認為李鴻淵已符合判處死刑之要件,而有受法院判決死刑之高度可能,對其求處死刑,以昭炯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