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狼師校長還可爽領退休金? 人本控市府擺爛:保護加害人

▲▼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、何欣純、林靜儀、范雲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「台中狼師校長市府消極調查?人本要求建立全國通案處理機制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民進黨立委與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中市一名黃姓國中校長,被控20多年前擔任某國中資優班數學老師期間長期性侵女學生,現已有3名被害人出面指控,然而,被害人今年4月就向台中市政府提出申訴,市府卻直到8月媒體曝光後才有相關動作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,揭露市府在收到申訴後,未立即停聘該師而是讓其請假、轉任老師,該師甚至用公務電話騷擾被害人,「難道要等司法追訴期過,教師還可以爽領退休金嗎?」批評市府「不知道在做什麼」,態度消極拖延。

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、何欣純、林靜儀、范雲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「台中狼師校長市府消極調查?人本要求建立全國通案處理機制!」記者會,呼籲應立即停聘、擴大調查、併案處理,並要求教育部追究台中市府消極不作為的行政責任,建立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程序,避免因地方政府消極推諉,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。

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表示,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縣市政府可以擺爛到這個程度,令人瞠目結舌,理論上,在收到受害人申訴後,市政府就應讓該師停職,但是市府僅讓該師請假,甚至包庇行為人可以一再騷擾證人同學及被害人家屬,且很多電話都是從該師任職的國中打出來的。

張萍質疑,台中市府為了掩飾自己的失職、混淆視聽,表示要「擴大受理」,但是只有調查才要擴大,受理為什麼需要擴大?當事人知道事件已經過了20年,追訴期已經過了,因此不要求司法調查而是行政調查,對比台南市府處理同類事件,是在調查完成後才將該案送交司法,台中市府透過向地檢署告發的動作推卸責任,其所作所為是保護加害人、傷害受害人。

張廖萬堅指出,受害人今年4月已向台中市府提出申訴,而市府卻叫該校長請假,規避《教師法》第22條應啟動教評會,對涉案老師暫時停聘等候調查的相關規定,放任該校長透過學校公家電話持續騷擾本案證人及其家人,而教育局遲至8月17日人本召開記者會後,8月25日才設立檢舉專線,更到8月29日才備妥問券進行普查。

張廖萬堅強調,教育部作為校園性平案件的中央主管機關,應追究台中市政府消極不作為的行政責任,並儘快建立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程序,避免類似因台中市府推拖,而讓受害者遭到二度傷害的情況一再發生。

范雲則提出4點作法:第一,針對學生性侵案,教育主管機關應主動擴大調查,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應該負起主管機關應有的責任,如此重大的師對生性侵、性騷擾案件,不應該因受害人處在不同縣市而有不同的對待;第二,20年的《刑法》追訴期對這些學生來說根本不夠,應該要自成年起算;第三,利用權勢性侵害者,應該要加重其刑;第四,懲處加害人的時候被害人要可以表達意見,性別事件在性平會調查時,申請人及行為人是兩造當事人,若對性平會決議不服,都可以提出申復。

對此,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長黃瀞儀回應,教育部已經要求台中市府就3面向進行處理:第一,要求市府務必提供受害者相關心理支持和輔導,以及法律上協助;第二,要求擴大清查並成立單一專線,確實釐清真相,讓正義得到伸張;第三,務必要用併案調查的方式處理,不要把權責丟給學校,因為本案加害人有權勢、地位特殊的狀況,若又丟給學校,恐使真相難以伸張。

另對於人本指控該校長還能用公務電話打電話騷擾受害者,黃瀞儀說,以市府的高度和角度,市府應該結合警政,提供法律支持,此外,現在該名校長已經回歸教師身份,應該要求學校啟動性平會,進行停聘的動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