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全代會上提「2異見」洗臉朱立倫 現場4度掌聲響起

▲朱立倫28日出席國民黨全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朱立倫28日出席國民黨全代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28日召開第21屆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(全代會),黨祕書長黃健庭會中進行黨務成果報告。不過,國民黨新北市黨代表陳政峰卻在發言時,以「中常委選制」及青年加成機制,洗臉黃健庭與黨主席朱立倫,引發如雷掌聲。

黃健庭28日在全代會進行黨務成果報告時,指出經中常會通過黨章第21條及第22條修正草案,將選任常委的名額由29人降至15人;主席得指定常委,並由其中保障青年與原住民等席次;常委總席次不超過25人,且必須過半具有公職身分。

在青年人才培育上,黃健庭則指,中常會通過「111 年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」,大幅提高青年及新人參與黨內 初選民調之加權比例,最高可加權至百分之百,以暢通黨內青年及 新人參政管道。這次九合一選舉,本黨共有287名年輕人爭取參選,最後徵召及提名151名,這些青年才俊都是未來的希望。

但陳政峰一上台發言,就開門見山要對黃健庭的報告事項提出異見。陳政峰表示,中常委改革上,黨要求民意代表要二分之一,但在座的中常委且具民意代表身分的只有立委吳怡玎、謝衣鳯;民意代表出席率受公務影響,所以要求二分之一的話,基本上中常會流會機率非常高。

陳政峰也說,中常委名額中,主席得提名10名,常委選舉則選出15人,但任何一個民主國家,都不可能有這麼高比例是由主席決定,「我們不是帝制」,而是一個民主政黨。當陳政峰講到這時,現場掌聲響起。

陳政峰繼續說,今天中華民國立法院有113席立委,民進黨再傲慢,也不敢把不分區立委比例超過三分之一,但國民黨的中常委選制遠遠超越三分之一,違背民主原則,以後大家不用選,只要拍主席屁股就好,因此該提案絕不能通過。此時,現場再次掌聲響起。

陳政峰認為,如果中常委得二分之一,就要有但書,只要出席率連續兩次不到,就讓備取的上來,不然中常會變成殼子,畢竟所有案子都是在中常會通過的,中常會是國民黨的根本。

接著,陳政峰談及青年參選加成100%的比例原則。陳政峰說,該原則只保障議員,但為什麼里長不行?以新北為例,新北市長侯友宜做這麼好,但願意掛國民黨選里長的不到四分之一,這樣對嗎?為什麼不開放年輕人加成去選里長,或其他民意代表,甚至是市長,可以嗎?國民黨不能去忽略在基層辛辛苦苦經營的人的實力。現場第三度響起掌聲。

陳政峰又說,他支持年輕人,但所有里長以上的選舉都有青年加成,包括黨主席,未來40歲以下都加成。陳政峰語畢,現場第四度響起如雷掌聲。

▼陳政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▼陳政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