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:台灣本土漢詩吟唱比賽 有助了解台灣民主奮鬥史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「2022蔣渭水台語、客語漢詩吟唱賽決賽」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「2022蔣渭水台語、客語漢詩吟唱賽決賽」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表示,「蔣渭水漢詩吟唱賽」今年已經邁入第2年,而今年的比賽新增客語及台灣詩的項目,為台灣漢詩吟唱及母語保存開闢一個嶄新的園地,對於了解台灣可歌可泣的民主奮鬥史很有幫助。

義美文教基金會、台北市信民協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辦「2022蔣渭水台語、客語漢詩吟唱賽決賽」,與會者包括游錫堃、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、教育部次長蔡清華、文化部次長李靜慧等人。

游錫堃致詞時讚揚,今年的活動奠定在去年的基礎上舉辦第二屆,在場的學生表現都非常出色,咬字文雅標準,而今年除了報名人數更多,比賽項目增加客語及台灣詩,對於了解台灣可歌可泣的民主奮鬥史很有幫助。

游錫堃也提到,最近因為國際局勢及中國打壓,讓他聯想到有感而作的《舊金山和約70周年有感》,其中「埃及之盟雖有諾,金山和約更高程」這兩句道盡台灣在國際法的地位,並非未經各國簽名的「開羅宣言」,而是由48國簽名的「舊金山和約」才具有國際法效力。

游錫堃認為,台灣詩內容藏有台灣史,吟唱台灣詩不但有助於母語傳承,更有助於了解不為人知的歷史。

林志嘉致詞時則說,今年的參賽者都非常優秀,得獎選手不但吟唱用心,以台語及客語發表感言也很順暢,令人非常感動,這個比賽除了讓下一代更加了解語言的運用,同時也能了解台灣前輩追求民主的心路歷程,他認為是很成功、有意義的活動,因此希望能夠繼續舉辦下去。

根據決賽結果,前三名中有2位以客語吟唱,第三名分別為高雄女中劉安潔、宜蘭高中林東諺、高雄鳳新高中簡劭庭,第二名為彰化高中張凱鈞、桃園武陵高中林映臻,第一名則由屏榮高中鄭蕙屏奪得並且進行頒獎。

▼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「2022蔣渭水台語、客語漢詩吟唱賽決賽」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