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各國眼中海峽中線只是「政治產物」 中國想讓台灣放棄中線

▲▼中國大陸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。(圖/CFP)

▲裴洛西訪台後共軍宣布大規模軍事演習。圖為南京艦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兩岸緊張關係加劇,中共解放軍除了在台灣周圍進行實彈軍演外,軍機、軍艦也紛紛越過海峽中線。外媒分析指出,在各國眼中「海峽中線」只是政治產物,北京當局的最終目的是讓台灣放棄中線這個緩衝區,歐美各國也不一定會捍衛這條假想線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中華民國與美國在1954年12月簽訂《中美共同防禦條約》後,兩岸就有默契地遵守著這條作為緩衝區的「海峽中線」(又稱台海中線)。隨著兩岸緊張關係加劇,越來越多中共軍機、軍艦越過中線,一名台灣的匿名官員表示,「中方想加大對我方的壓力,最終目的是想讓我們放棄這條線。」

▲海峽中線示意圖。(圖/立法院)

▲海峽中線示意圖。(圖/立法院)

台灣官員說,如果解放軍進入12海里的領海,台灣將不得不採取軍事回應,但除此之外,目前還沒有計畫賦予台灣軍隊更大的回應權力;總統蔡英文也多次表示,台灣不會挑起衝突,也不會讓衝突升級。

《路透社》指出,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,是否足以阻止中國在台灣海峽一側巡邏,或台灣的盟友是否會幫助台灣維護這段航道,都是值得懷疑的;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軍艦通過此處,只是為了強調其國際地位,而不是嚴格執行這條沒有法律地位的想像線。

台灣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」(National Policy Foundation)研究員揭仲(Chieh Chung)認為,推翻海峽中線這個共識,只會增加意外衝突的風險,並強調,應該重新檢視台灣海巡和軍隊的交戰守則,賦予他們更多的權力和法律保護,以應對來自對岸日益複雜的挑戰。

至於美國的態度,有三名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表示,中國越過中線在戰術上沒有重要意義,「這只是一條象徵性的假想線。」加州美國海軍研究生院(US 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)安全學者杜孟新(Christopher Twomey)指出,美國海軍認為這條線只是「政治上的產物」,並非合法的。

杜孟新認為,危險不應該被誇大,承認和使用台灣海峽為國際水道的做法將繼續下去,中國軍隊的活動僅是政治宣言,不太可能造成任何行動回應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