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酷暑把「萬年冰川曬化?」 專家:消融無關局部短時高溫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中央氣象台連續第13天持續發布高溫紅警,重慶浙江等7省市部分地區最高溫40度以上。尤其是重慶未來幾天將維持超40度酷熱天氣。近日,還有大陸有網友曬出在四川四姑娘山照片,指出「萬年冰川因高溫融化」,儘管景區管理局澄清在正常範圍值,外界還是擔憂氣候異常對於未來自然冰川生態的破壞。

四川今年多地氣溫突破高溫40度,連續一個月的高溫,幾十年未見,是否影響大自然冰川融化?四姑娘山景區工作人員指出,「今年氣溫比往年高,冰川融化入度比以往快,肉眼可見的冰川相對來說,夏季少很多 ,但全部融化肯定不可能,肉眼看不到地方,跟實際地方差別非常多。」

▲▼ 四川四姑娘山冰川被高溫曬融化了 ?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 大陸網友拍下四川四姑娘山肉眼可見冰川消融許多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陸媒《封面新聞》報導也引述大陸一位多年研究冰川的專家學稱,「四姑娘山么妹峰來說,海拔超過6000米,在冰凍圈的保護下,消融總量也會受到保護,還不至於近期發生冰川大規模消退。]

專家表示,「都是大自然正常現象,即便出現消退的加劇,也是整個地球氣候變化的一個小部分。冰川的形成、發展與消融更多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,和局部的短時高溫關係不大,加大監測即可,不必過於擔心 。」

他也舉例,今年夏季,成都平原及四川盆地東部,氣溫超過40度的地區非常多。「這種升溫導致周邊的青藏高原東部氣候變化,加速冰川消退是有可能的,這不奇怪。」

「冰川消退和消融是兩個概念,冰川消融自冰川存在以來就會發生,和氣候變化關係不大,有時候溫度低也會消融,消退就主要是因為氣候變暖。」該專家說。

▼ 四川四姑娘山冰川今年夏天確實消融很快,高海拔肉眼無法看見冰川還存在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▼ 四川四姑娘山冰川被高溫曬融化了 ?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▼ 四川四姑娘山冰川被高溫曬融化了 ?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四川四姑娘山深山冰川還存在,未受短期高溫影響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該專家提醒,「放眼四川省和全國的冰川規模,消融和消退遠遠不值得我們害怕。南北極的冰川出問題才是大問題。如果全球的冰川是一個人體的整體,中國的冰川就是人體的一個手指頭;四川的冰川,就相當於指頭的一個指甲蓋。」

但他也預警,「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對冰川融化坐視不管。」加大對冰川的監測力度很有必要,從科研的角度,監測冰川變化可以預報未來,說不定可以預測以後冰川變化的走勢。

大陸中央氣象局今預計(23)日白天,甘肅東南部、陝西南部、安徽南部、江蘇南部、上海、湖北、湖南、江西、浙江、福建、四川中東部、重慶、貴州東部和北部、廣東、廣西等地有35到39度高溫天氣,其中,陝西南部、四川東部、重慶、湖南北部、江西中部、浙江中東部、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℃以上。尤其重慶未來幾天仍將維持超40℃的酷熱天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