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苑綺病逝 黃軒曝3件事避免罹癌:很多癌症都能預防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藝人余苑綺罹患直腸癌,21日不敵病魔離世,享年39歲,讓親友、粉絲相當不捨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根據最新醫學病例統計報告,很多癌症其實都可以預防,若不想罹癌,生活中要避免3件事,分別為抽菸、酗酒和BMI過高,吃大餐,肥胖、不運動這些長期的不良習慣都是罹癌的重要因素。

▲▼ 十大死因「癌症」連40年居冠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▲十大死因「癌症」連40年居冠。點圖可放大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統計處今年6月公布202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,癌症、心臟疾病和肺炎位居前3名,其中癌症更是居於第1名長達40年之久,去年共奪走5萬1565條人命,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%,死亡率與標準化死亡率均有增加;就年齡觀察,2021年癌症死亡有8成6集中在55歲以上族群,65歲族群更較2020年增加4.7%。

而余苑綺罹患直腸癌,抗癌8年,仍在21日不敵病魔離世,掀起各界熱議。她曾公開分享抗癌心情,自認是家中飲食、生活習慣最健康的人,不挑食、不吃油炸物、不菸不酒,很少吃外食,平時也都有維持運動習慣,因此實在想不透為何自己會罹癌。

▲余苑綺。(圖/翻攝自余苑綺臉書)

▲余苑綺癌逝,震驚各界。(圖/翻攝自余苑綺臉書)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日(22日)在臉書PO文,以「不要得癌,避免3件事」為題,表示根據最新的醫學病例統計報告,很多癌症其實都可以預防,從研究數據中可見,不論男女,全球罹癌死亡的機率都在逐年升高,光是2010年到2019年全球癌症10年的死亡率已上升20.4%;研究分析了2010年到2019年共204個國家的23種癌症和34種風險因子,並將結果發表在醫學權威期刊《柳葉刀》(The Lancet)。

黃軒指出,研究發現近10年全球近半數癌症病歿案例,都源於「可避免的風險因子」,其中前3大風險要素為抽菸、酗酒和BMI過高,例如吃大餐,肥胖、不運動這些長期的不良習慣,再加上抽菸、喝酒,都是把身體推入癌症的重要元素,而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風險因子都是可以避免的。

黃軒提醒,癌症是目前全球的第二大死因,想避免罹癌,不是花錢做一大堆健康檢查或買一大堆昂貴的補品,而是維持日常好習慣,包含不抽菸、不酗酒、不要暴飲暴食等等,同時也要記得多運動、少吃不健康食物。

● 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
● 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《不要得癌,避免三件事》 依據據最新醫學病例統計報告,很多癌症都可以預防。 研究人員發現,不論男女;數據顯示,病患罹癌死亡的機率,逐年升高且全球皆然, 單純徒2010年到2019年,「全球癌症十年的死亡率已上升20.4%」 此計劃分...

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 發佈於 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