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局勢已嚴重升級!布林肯斥北京反應過度︰裴洛西訪台只是藉口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5日出席東協會議。(圖/路透)

▲布林肯在東協會議上抨擊中國近期在台海舉行的軍演是「反應過度」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訪台,激怒中國政府,下令解放軍對台展開大規模的封鎖式實彈演習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日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也受邀參加的東協會議中,嚴厲譴責中國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,試圖在台海利用軍演改變現況,已導致台海的緊張局勢「嚴重升級」,破壞地區穩定,做法並不合理。

據美聯社報導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5日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協會議中指出,中國在裴洛西出訪台灣後,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,並在台灣周邊展開大規模軍演是「反應過度」,中國不應利用裴洛西訪台為藉口,在台海及周邊地區增加挑釁性的軍事活動,試圖想改變台海現況,製造危機。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5日出席東協會議。(圖/路透)

他重申,華府對台灣議題的政策維持不變,同時也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,因為台海穩定符合整個地區的利益,局勢升級對中國或東盟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,並可能會產生意外後果。對於中國「採取的危險行動」,布林肯強調,美國與日本將「堅定、團結地站在同一立場上」。

由於美中此前曾公開表示,王毅與布林肯沒有會面的計劃,但王毅會在會議期間與拉夫羅夫舉行雙邊會談,因此美中2國的官員在會議過程中並無交集,反之王毅在走進會場時,親暱地拍了拍已就坐的拉夫羅夫,隨後2人揮手致意,明顯可見在一個月內就會面了3次的2人,關係十分密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