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流星雨今晚起相約共舞  「每小時約50顆」堪比中大型流星雨

▲▼七月底有五個流星雨同時現身(北方的天龍座γ流星雨輻射點不在圖內)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七月底將有五個流星雨同時現身(北方的天龍座γ流星雨輻射點不在圖內)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天文迷看過來!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,很少人知道若七月底逢朔,將出現由五個流星雨共同組成,形同第四大流星雨的共舞流星雨,其中四個集中達到極大期,每小時平均數量總和達到50顆左右,不輸給大型流星雨,從今(28日)晚起到下週日(31日)晚上是欣賞的好時機,而且流星來自各方向,民眾只要仰頭便能看見,千萬不要錯過,民眾也可透過YouTube「台北天文館」頻道觀賞即時的流星雨直播。

象限儀座流星雨、英仙座流星雨、雙子座流星,為最著名的三大流星雨,台北天文館表示,但從全球觀測歷史資料來看,只要七月底逢朔,就是全年除了三大流星雨極大期之外,流星最多的日子,根據同為七月底逢朔的2011年全球觀測記錄來看,的確值得想看流星的朋友們關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2020英仙座流星雨盛況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英仙座流星雨預計8月13日登場,圖為2020英仙座流星雨盛況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台北天文館指出,從今天深夜至31日黎明前,包括寶瓶座δ南流星雨、摩羯座α流星雨、南魚座流星雨與天龍座γ流星雨等,剛好都在此段時間內達到極大,再加上正邁向極大的英仙座流星雨,少見剛好有五個流星雨同場共舞,每小時平均數量總和達到50顆左右,是一年中除了三大流星雨外,平均流星數量總和最多的日子。

五個流星雨各具特色,台北天文館分析,數量最多的寶瓶座δ南流星雨,每小時可達約25顆,英仙座流星雨約10顆,其他的摩羯座α、南魚座與天龍座γ流星雨各約5顆,當這些流星雨的輻射點在晚間10時都升起後,一場相當於每小時數量50顆的組合流星雨,將在無月光干擾的夜空中盡情展開,而和一般流星雨不同的是,各流星並非來自單一幅射點,而是來自各方向,民眾只要仰頭便能看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