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月租費「通話也能4G上網」 網狂問VoLTE耗電嗎?電信業給答案了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繼遠傳後,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也宣布開通VoLTE(Voice over LTE)服務,8月1日起免收30元月租費。不過有網友擔心,手機開VoLTE是否會更耗電?文章引發網友討論,「VoLTE是走4G網路,所以會耗電」、「常常打電話或是接電話,手機不用再偵測3G訊號的話,或許比較省電」。對此,電信業者也給予答案了!

手機,低頭族,上班族,女性,講電話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電信三雄佛心推VoLTE免月租費!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以往大家使用手機打電話,都是透過CSFB到3G通話,但缺點像是「延長接通的時間、通話時回到較慢的網路速度」。

而大家對VoLTE服務感到陌生,過去是因為屬於付費加值服務,沒有普及化,簡單來說,它就是4G與4G的直接通訊協定,透過行動寬頻網路提供語音通話服務,在行動寬頻網路撥打電話時,不僅能享有HD高音質的通話效果,還可同時高速上網。

不過也有網友擔心在論壇發問,「啟用VoLTE是不是比較耗電?」底下網友回應兩極化,「理論上,有開VoLTE,只是讓你減少降到3G的狀態,如果你常常打電話或是接聽電話,手機不用再那邊偵測3G訊號的話,或許會比較省電」、「VoLTE是走4G網路,所以會耗電,而客服說用VoLTE省電的說法,應該是說手機切換到3G語音與4G網路造成的耗電」。

PTT板上同樣有類似討論,「訊號不好,亂跳耗電」、「沒覺得特別耗電」、「NOTE8用了2個禮拜,我發現手機變耗電了」、「G6也是打開VoLTE就會變得較耗電」、「U11無感,沒感覺有耗電的fu」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詢問台灣大哥大客服,服務員表示,VoLTE屬於加掛服務,就像行動答鈴與語音信箱一樣,並會不造成手機耗電,也不會佔手機的容量。不過比起3G通話,同時開啟VoLTE與VoWiFi,通話就相較會耗電。由於8月1日起推出免月租費服務,用戶屆時可以撥打客服申辦,再將手機VoLTE的功能開啟即可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大哥大強調,享有VoLTE音質條件,雙方通話要在同電信4G網路涵蓋範圍內,目前僅限網內可享VoLTE音質,撥打網外/市話尚無法享VoLTE服務,且VoLTE音質依發受話雙方4G收訊強弱而有影響。

▼向電信公司申請服務後,手機記得也開啟VoLTE功能!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▲▼VoLTE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