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「限號上路」他划橡皮艇上班!不怕塞車順便鍛鍊身體

▲▼北京「限號上路」他划橡皮艇上班!不怕塞車順便鍛鍊身體。(圖/翻攝北京日報)

▲男子划橡皮艇上班,引起大量關注。(圖/翻攝北京日報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北京一名網友近日在網路上發文,表示自己因為汽車「限號」(限定車牌尾號的車輛上路,以減少車流)而選擇划橡皮艇上班,整個通勤過程約2小時,有樂趣、不會塞車,還能鍛鍊身體。不過,當地水務部門卻不建議此種行為,強調北京已經進入汛期,希望民眾不要在河道內游泳、划船,避免發生安全事故。

該名網友現年29歲,是一名戶外運動愛好者,他說,今年疫情期間,很多露營地封閉,這讓他想到,能不能玩玩輕量化的水上運動,比如橡皮艇。有了這個想法之後,他上網查了很多河道管理的法律條文,了解到水源地及生態保護區是絕對不能划船的,但其他公共水域則沒有明確規定不能進行水上活動。

安全問題方面,網友指出,這段河道在兩個水閘之間,在汛期確實有風險,他在下水前進行了安全風險評估,且看天氣預報當天不會下大雨,「划行途中看見有『文明水上活動』的標語,也想提醒大家,任何水上活動都應該做好保護措施,穿好救生衣。就像開車需要安全帶一樣,穿救生衣無關水性如何。」

▲▼北京「限號上路」他划橡皮艇上班!不怕塞車順便鍛鍊身體。(圖/翻攝北京日報)

網友還說,北京現在的河湖治理很好,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親水活動,希望管理部門不要一刀切地進行禁止,而是給予大家安全指引,比如什麼時間、什麼河段是安全的,「當然,如果真的有明文禁令,我也肯定會遵守。」

不過,對於他的行為,當地水務部門不太建議,並表示,北京包括護城河、昆玉河、永引渠、永定河等在內的許多河道都承擔著行洪功能,目前北京已進入「七下八上」的主汛期,降雨頻繁,河道經常漲水、洩水,水下地形深淺不一,常有淤泥、水草,水情複雜。

水務部門強調,上游降雨會在地面產生徑流,攜帶大量地表污物進入河道,造成短時間內水質變差,「提醒市民不要在河道內進行游泳、皮划艇等水上活動,避免安全事故發生。」

一名多年從事救援工作的人員也透露,北京進入主汛期後,城市河道會經常出現放水、洩水,洩水時,河道短時間內水流量巨大,一旦遭遇「滾水壩」,則更加危險,「『滾水壩』水面看似平靜,水下卻有多股亂流、漩渦,人一旦陷入其中,會失去自控能力,很容易溺水,就算是專業人員攜帶專業設備,想要自救都很困難。」

▲▼北京「限號上路」他划橡皮艇上班!不怕塞車順便鍛鍊身體。(圖/翻攝北京日報)

北京建築大學城市經濟與管理學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陳松川則認為,目前針對這種在城市河湖進行游泳、皮划艇的情況,相關城市管理部門雖然採取了設立警示牌、勸導等行為,但收效甚微,「城市河湖多為開放水域,空間廣,只依靠某一部門管理存在客觀困難。」

陳松川建議,他建議,城市管理等相關部門應探索更加精細化的管理機制,利用好智慧城市建設形成的各種設施和手段,及時發現、反饋、勸阻存在危險的親水活動,同時,「疏堵」結合,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,探索開放更多水域供市民開展親水活動,「隨著近幾年北京生態環境越來越好,市民游水、戲水的合理訴求也需要重視,希望相關部門能考慮從服務居民的角度出發,真正把北京打造成為一座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城市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