坤輿掩埋場未環評遭判停止開發 民進黨立委要苗栗縣政府別再上訴

▲▼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召開「嚴查7.21苗栗坤輿暴力事件」記者會 立委洪申翰 自救會長陳清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召開「嚴查7.21苗栗坤輿暴力事件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抗爭日前爆發流血衝突,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,坤輿公司未實施環評,苗栗縣政府應停止掩埋場的相關開發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5日譴責坤輿黑衣人暴力,要求苗栗縣警察局嚴查暴力行為,苗栗縣政府不應浪費人民公帑幫無良坤輿上訴,不要一錯再錯。

坤輿掩埋場抗爭21日爆發流血衝突,業者為了完成試運轉想要進場,對場外阻擋的自救會成員噴辣椒水,造成警民8人受傷送醫,多名民代、鄉親掛彩,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,因為掩埋場需要環評,但是坤輿科技公司未實施環評,苗栗縣政府應停止開發的相關行政處分,全案可上訴。

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楨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嚴查7.21苗栗坤輿暴力事件」記者會,並邀請民進黨立委洪申翰、湯蕙禎、民進黨苗栗縣議員參選人邱毓興、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等人出席。

洪申翰表示,苗栗縣環保局一意孤行不斷放水、護航坤輿,直到鄉親頭破血流,才發出停止坤輿試運轉的函文,加上苗栗縣警察局在現場的指揮官警力調度失職、放任衝突發生,更將盾牌對向手無寸鐵的鄉親,而不是施暴的黑衣人,讓人不禁想問「苗栗縣竹南分局到底怎麼指揮的」。

▲▼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召開「嚴查7.21苗栗坤輿暴力事件」記者會 立委洪申翰 自救會長陳清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洪申翰指出,對於黑衣人的大規模暴行,警察在現場只逮捕2位,暴力事件發生後現場鄉親聲稱,施暴的黑衣人不斷從後方山區逃逸,自己在現場要求竹南分局對身穿黑衣的嫌疑人盤查身份,苗栗縣警察局卻也不作為。

陳清鑫認為,台中高等法院判決訴訟勝訴,這是一個遲來的勝利,苗栗縣政府一直包庇坤輿公司漠視地磅、辦公室及聯外道路,並且未納入計畫範圍的事實,苗栗縣政府也不甩監察院針對坤輿案的糾正,甚至連坤輿的掩埋坑防水層有破損,苗栗縣政府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
徐定禎則說,他從坤輿案看到身為苗栗人的悲哀,「難道苗栗窮的只剩下掩埋場可以做,苗栗好山好水要這樣糟蹋嗎」,希望苗栗縣政府行行好,為苗栗做點善事、出點力,不只是苗栗縣環保局要終止坤輿的試運轉,苗栗縣政府更應該要擔起政治責任,對坤輿撤照不要一錯再錯。

湯蕙禎表示,坤輿從20年前顯然就是一個錯誤選址,一旁甚至有周圍主要的灌溉水源、賴以為生的龍生湖,建議環保署針對未來有申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,在地方政府受理之後,環保署都應該要重視並監督選址。

洪申翰呼籲,苗栗縣政府雖然有上訴的法律權利,但是不要一錯再錯,應該要懸崖勒馬,不要再花拿人民的公帑與納稅錢,幫坤輿這種無良廠商打官司,不然苗栗縣政府就是坤輿違法廠商的幫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