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證實修復國父遺像要花115萬 民進黨團建議不要修直接收起來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會日前三讀通過《會計法》修正草案,議場內的國父遺像遭國民黨立委丟擲水杯損毀,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25日表示,立法院已經整理出4個處理方案,如果要妥善修復整幅畫作,最高恐需花費新台幣115萬元,目前留待立法院長游錫堃回國召集朝野協商,這個沒有急迫性。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三讀 國民黨水杯攻擊 國父遺像遭擊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

▲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《會計法》修正草案,國民黨立委持水杯攻擊砸破國父遺像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立法院在今年5月30日通過《會計法》條文修正草案,被視為替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解套,國民黨立委連番使出撒假鈔、丟擲水杯攻擊,導致議場上方的國父遺像遭到砸破,當時擔任會議主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連忙宣布會議休息,請現場的議事人員緊急進行修復。

知情人士指出,立法院已經在6月邀請文化部、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單位,分別前往議場內進行會勘,經過使用特殊光源照射,發現畫作劣化嚴重,建議全幅進行專業修復,初估耗時1年,需要花費115萬元。

立院人士透露,立法院還彙整出其他3個處理方案,例如以縫補方式緊急處理破洞,處理時程1週、費用約5000元;改掛複製畫,處理費用約10萬元、時程為2個月,另外也有油畫家致電立法院,表明願意無償修復。

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也發函指出,建請立法院考慮將遭損毀的國父遺像鑑定價值,透過諸如蘇富比等國際知名拍賣會拍賣,藉此增加國庫收益。

對此,林志嘉上午受訪時證實,這個沒有特別的期迫性,大家慢慢來就好,目前留待游錫堃訪歐行程返國、立法院開議前處理就好,屆時將召集朝野黨團協商,立法院會提出來讓大家討論,再看大家有什麼想法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則表示,「我建議不要修了,就直接收起來吧」,自己走訪過許多民主國家,沒有人在國會掛人像,建議最高民主殿堂可以思考更具意義的圖像呈現,「60年過去,去除政治偶像圖騰,也是一種民主轉型,就算是中國國民黨黨團對民主的貢獻吧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