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後8天死亡!6大QA秒懂「馬堡病毒」 康復後精液仍有傳染力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馬堡病毒(Marburg virus)有超高致死率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實習記者李鎮宇/整理報導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資料顯示,非洲迦納出現馬堡病毒(Marburg virus)案例,造成2名死亡病例,它是種傳染力極強的病毒,目前沒有治療辦法,在過去疫情中致死率曾高達88%。但究竟馬堡病毒是什麼、感染途徑、症狀與如何治療預防?

Q1:馬堡病毒是什麼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1:馬堡病毒(Marburg virus)又名青猴症病毒、馬爾堡病毒,與伊波拉病毒(Ebola virus)相近。該病毒最早在1967年德國馬爾堡被發現,當時有人接觸到非洲的猴子而生病,後來法蘭克福(Frankfurte)和貝爾格萊德(Belgrade)也相繼出現案例。

Q2:感染的源頭為何?

A2:感染源經過調查後,確定為來自非洲烏干達的「非洲青猴」,但仍有其他傳染途徑,例如長期在礦坑工作、在蝙蝠棲息的洞穴活動的人等。雖然本次是迦納的疫情,但以下非洲國家都曾出現過:

1.南非(South Africa)
2.肯亞(Kenya)
3.剛果民主共和國(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)
4.烏干達(Uganda)
5.津巴布韋(Zimbabwe)
6.安哥拉(Angola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感染源為來自烏干達的「非洲青猴」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Q3:爆發史有哪些?

A3:以下為過去的主要爆發,例如1998年到2000年的剛果民主共和國,154起病例中就有128個死亡;2005年的安哥拉,374起病例有329人死亡;近10年內的烏干達,有18例感染,共7人死亡。

Q4:症狀有什麼?

A4:WHO表示,感染後症狀大致可分為兩類,初期和三天後出現的症狀。

(一)初期症狀:
1.發燒
2.劇烈頭痛
3.肌肉疼痛

(二) 3天後可能出現的症狀:
1.腹瀉
2.腹痛
3.噁心
4.嘔吐

除了以上常見的症狀外,還可能會有「神志不清、兩眼無神、臉部扭曲、面無表情、長時間昏睡」的情形發生,更為嚴重的患者在不同身體部位,會有出血的狀況發生,這現象出現8天到9天後,則會器官衰竭而死。

Q5:傳播途徑為何?

A5:除了前面提到的「非洲青猴」和「豬」外,主要病毒帶原者為「埃及果蝠」。病毒會透過人類的體液,或是靠接觸傳染,甚至在患者康復以後,精液與血液仍有傳染力。

Q6:怎麼預防與治療?

A6:世界衛生組織稱,「目前此病毒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,也沒有疫苗」,為了減緩病情,有在開發血清、藥物、免疫治療等等;至於該如何預防和控制,有專家提出,「非洲居民應該避免食用野生動物肉類,也要避免處理叢林肉」。此外,康復後的男性在發生關係時,一年內務必配戴保險套,或兩次精液都呈現陰性。當然最重要的,還是避免與患者發生肢體接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