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好券2.0要來了!北市21日曝「7大振興」 議員憂基層店家無受惠

▲▼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一同出席台北熊好券線上公開抽籤記者會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於去年出席熊好券抽籤記者會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全台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台北市政府原訂上週召開振興記者會,說明有關7大振興政策,其中包括去年推行的「台北熊好券」,但因後來召開重陽敬老金記者會,將振興記者會改至本週20或21日舉辦。台北市議員擔憂,部分商家未因熊好券受惠,且與去年預估乘數效果有落差,認為有非常大的檢討空間。

台北市議會18日下午進行財建部門質詢,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,市府屢屢對外宣稱熊好券看似成效豐碩,但實際上仍有3個隱憂,包括有半數市集無獲益、收券過於集中在大企業,更有近三成店家毫無受益、藝文產業七成無感。

黃郁芬提及,上次熊好券活動期間,總共有三成店家收券數為0,其中市集券比例佔48.0%,藝文券36.9%,饗購券27.3%的店家0收券,這些店家是最願意配合政策、也需要政策協助的商家,卻完全未因熊好券受惠。

黃郁芬指出,據產發局委託分析,市集攤商反應因攤位習慣用現金、有現金流壓力、有數位落差,造成用券率不佳,提醒應加強輔導,不要再讓基層商家白期待一場。

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回應,關於振興方案推動,應是21日由市府統一說明,另已有針對去年熊好券的發放跟回收結果做調整,今年會想辦法引導,市集券也會再做分類,包括民眾抽到後即有分配市集、夜市等項目,此次會再做修正。

▲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議員黃郁芬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鍾佩玲也表示,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於施政報告時,因為乘數效果達到1.72倍,所以對熊好券成效表達「非常滿意」,但去年市府來議會討論「熊好券」預算時,當時書面報告預估乘數效果應是2.57倍,如今實施後有落差,絕大部分議員都覺得有非常大的檢討空間。

不只預估乘數效果大減,鍾佩玲提及,熊好券滿意數字也有問題,藝文券滿意的店家高達70.2%,感覺數字不錯,但又有一個表格顯示「藝文券合作店家中有65%是業績0成長」,有七成店家滿意,但也有近七成店家業績0成長,沒有因為熊好券成長業績卻滿意政策,「會不會覺得這樣的數據結果很奇怪、矛盾?」

對此,北市商業處長高振源回應,問券調查前面是數字呈現,後面還有開放題,讓各個店家對不滿意的因素分別陳述說明,部分店家對於操作流程、收券程序等做法滿意,但如何增加更多收入還要再做研議。林崇傑也坦言,還有改善的空間。

鍾佩玲強調,倘若這是一個沒有效果的政策,連局長都不滿意的狀況下,為什麼店家會勾選滿意?且若按照書面報告中的民眾對店家各個票券滿意度高,為何會出現住宿券、運動券使用率未達六成的情形?盼市府對熊好券1.0不足之處做檢討。

▼台北市議員鍾佩玲。(資料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▼ 0427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-鍾佩玲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