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估BA.5「恐在1個月後大流行」 年底前有望邊境全開!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台灣這波本土疫情持續趨緩,但國內已經出現BA.5社區個案,讓不少民眾相當擔憂。對此,專家表示,若國內BA.5大流行,最快也應該會在一個月後,因為目前本土BA.2還沒完全消停,不過BA.5造成重症和死亡機率不大,也不需太過恐慌。而在邊境方面,專家則認為現況還算樂觀,年底前應該有望邊境全面解封,恢復正常生活。

針對BA.5疫情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根據日本跟韓國經驗,日本上一波疫情是5月,然後7月中BA.5大流行,中間隔了兩個多月,而台灣BA.2還沒完全降溫,BA.5如果會大流行,應該也會在1~2個月後,然後在8月底到9月初會消停。

而在邊境方面,黃高彬也直言,如果BA.5在8~9月後沒有大流行,應該是可以全面開放,最快10月開放也ok,到時候0+7其實就可以一併實施,依照目前情況,應該算樂觀,年底前應該有望恢復正常生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第四劑疫苗是否需要全民施打,黃高彬表示,韓國目前是擴大施打,但其實是不需要的,現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還在打疫苗,就連疫情比較嚴重的歐美都沒有在打,因為打現在的疫苗是沒有效的,對BA.4和BA.5沒有防護效果,台灣現在打第四劑是年長者,主要是預防變成重症或死亡,但不是保證不會感染。

黃高彬強調,其實現在不需要急於開放第四劑,接下來還有次世代疫苗,莫德納是原始病毒株加上BA.2,BNT的次世代是原始病毒株是加上BA.5,BNT防護效果會比較好,但BNT也是10月中之後才會出來。

施打與否則要看到時候的疫情狀況,黃高彬說,如果到時疫情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,也不需太過擔心,現在日本跟韓國都在流行BA.5,日本一天大概9萬多~11萬例,以11萬例來看,日本的人口是台灣的10倍,所以台灣BA.5就算流行起來也是單日1萬出頭,不需太過恐慌。

▲▼桃園機場,清消,返鄉,病毒,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專家認為,年底前應該有望邊境全面解封,恢復正常生活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