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出新書 自爆曾申請綠卡:本來準備當完兵就出國

▲▼陳時中出新書《溫暖的魄力:陳時中的從醫初心》。(圖/Facebook/陳時中)

▲陳時中出新書《溫暖的魄力:陳時中的從醫初心》。(圖/Facebook/陳時中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陳時中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,今(17)日也公開新書上市資訊,他在臉書分享自己簽了好多本,手很酸,陳時中在書中也透露,自己念大學時,正逢台灣退出聯合國,社會動盪不安,因此曾經申請綠卡,準備畢業後當完兵就出國,但這段時間又發生了許多驚天動地的大事件,像是中美斷交、美麗島事件等。

對於曾申請綠卡引起討論,陳時中下午出席全國黨代表大會受訪說明,台灣退出聯合國的時候,台灣有一股出國潮,因此開始申請綠卡,「但是學校畢業後,覺得應該根留台灣,就沒有繼續在辦了」。

陳時中新書《溫暖的魄力:陳時中的從醫初心》在今日由天下文化發行,內容述說從家庭教育、求學、擔任醫師到公職的過程,更獲得蔡英文、 賴清德、陳建仁、蘇貞昌等重量級人物專文推薦。

新書自序甚至以「本來就沒有在神壇上」為標題,他提到,自己從很年輕的時候,就開始參與公共事務了,之後也進入公部門服務;但一直不是活躍於檯面上的人物,直到COVID-19 疫情爆發以後,擔任防疫指揮官,民眾才開始對他有比較多的認識。

陳時中在新書中自述,一九七一年,自己大學聯考失利,未能如願考上名校醫學系,而是落到台北醫學院牙醫系,「現在大家可能都覺得牙醫系很好,台北醫學院也是好學校,怎麼會說是失利、落到?」

陳時中解釋,自己念高中時,牙醫的地位完全不能跟今天相提並論。當時台灣牙醫界密醫充斥,良莠不齊,牙醫系的分數也跟現在差很多,而他從小到大成績都名列前茅,「心裡難免有一點傲氣作祟,覺得牙醫系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科系,台北醫學院在當時也不是最頂尖的學校,完全無法接受這個結果。」

陳時中坦言,勉勉強強念了一學期,還是難以排解那種挫折感,於是他跟爸爸攤牌,承認自己徹底失敗,告訴他想重考。但當時正逢台灣退出聯合國,社會氣氛很不安,爸爸覺得我若是留在台灣,前途難料,並不贊成我重考:「你若重考,只是加了(浪費)錢,擱了時間,還是趕緊念一念出國好了。」

陳時中說,爸爸那邊有很多親戚住在美國,「於是我申請了綠卡,留在北醫繼續讀書,準備畢業後當完兵就出國。」但後來在高中好友忠告下,陳時中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:參加國家考試,一定要把牙醫執照考到。從那時起,我開始加入同學組的讀書會,一起準備國考。最後,陳時中在當兵退伍前考到了執照。當完兵後,綠卡也申請下來了,若按原訂計畫,就要負笈美國。可是,這段時間又發生了許多驚天動地的大事件,像是中美斷交、美麗島事件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