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台人參加海峽論壇 「九二共識」再成對話焦點

▲▼ 2022海峽論壇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海峽論壇現場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廈門報導

今年的海峽論壇於12日拉開序幕,大陸方面出席的最高層級官員依舊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,而台灣方面則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錄影致詞,不見主席朱立倫身影。汪洋在致詞時強調,只要台灣當局承認「九二共識」、堅持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。

在今早的論壇大會上,出席的大陸官員有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、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、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、福建省委書記伊力等。台灣方面,朱立倫去年以錄影方式在開幕大會上致詞,今年則換成夏立言,親身到現場的則有新黨主席吳成典、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、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等人。

▲▼ 2022海峽論壇,汪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汪洋致詞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汪洋在會上指出,儘管兩岸貿易中,大陸每年存在大量的逆差,仍然堅持向台灣開放市場;儘管台灣學者不斷鼓吹脫鈎,但我們一如既往的鼓勵廣大台企來大陸投資行為;儘管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擾兩岸的交流合作,我們仍千方百計為台灣同胞,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、就業、創業生活創造良好。

汪洋在會上引述「鄭成功收復台灣的歷史」表示,今年是鄭成功收復台灣360週年,兩岸官方與民間舉行了各種的紀念活動,自發祭拜鄭成功的民眾更是不計其數,「這種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凝聚力是中華文明連綿不絕、統一多民族國家,不斷鞏固發展的奧秘所在。」

汪洋呼籲,「盼廣大台灣同胞看清兩岸關係發展形勢,堅定站在歷史發展正確的一邊、堅決反對台獨的各種行徑,把幸福和夢想牢牢抓在自己手裡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針對如今的兩岸形勢,汪洋強調,只要台灣當局承認「九二共識」、堅持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。

▲▼2022海峽論壇,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一方面,夏立言今年以預錄形式參與大會,稱民進黨執政無力進行兩岸溝通,無力解決兩岸人員互動往來所產生的實際問題。

他在講話中提及九二共識,稱國民黨繼續在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推動兩岸對話,堅持反台獨,由「求同存異」進一步走向「求同尊異」。

夏立言還針對隔離措施發表看法,呼籲要盡量克服困難,降低兩岸交流可能的不便和成本,疫情發生至今已2年多,隔離檢疫措施所造成的阻礙已經不容小覷,「如果往返兩岸所需的長時間隔離,以及航點有限的情況長期存在,兩岸民間交流的意願和能力可能都會大幅受限。」

▲▼2022海峽論壇,汪洋,吳成典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汪洋與吳成典會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連續參加多場的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,台灣處境與烏克蘭的情勢雖然不同卻又有相當神似之處,應該心生警惕;目前兩岸氛圍不佳、關係緊張的矛頭對準美國,美國「拱火」不遺餘力,沒有底線,從媒體、經濟、軍事、國際關係到NGO團體,全方位總動員。

吳成典指出,目前台灣的現況,美國正在催促民進黨政府,加速戰爭準備,民進黨操縱的媒體正在製造民粹,利用民粹、洗腦民意、霸凌社會,「我來自台灣,清楚瞭解台灣人沒有很想打仗。」

▲▼ 2022海峽論壇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其他以錄影片方式發言的台灣嘉賓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2022海峽論壇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據悉,海峽論壇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活動,今屆於12日在廈門拉開序幕,繼續以「擴大民間交流、深化融合發展」為主題。今屆線下活動邀請台灣各界嘉賓約2000人,其中集中活動期間,邀請台灣嘉賓約1000人;安排了青年、基層、文化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3場活動,有關設區市同期舉辦的有12場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