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遇害!前警察拋3點「維安沒太大問題」:民主國家必然有的風險

▲▼安倍遭到槍擊前,隨扈的視角全跟安倍看同方向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ぼっちじゃないトレーニー)

▲安倍遭到槍擊前,隨扈的視角全跟安倍看同方向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ぼっちじゃないトレーニー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,外界直指維安有大漏洞。對此,知名球評、退休交通警員石明謹認為,「我沒有覺得維安有太大問題」,並點出三的關鍵,包括沒有高規格維安、站在一般的馬路旁、沒有穿防彈衣,「其實是建立在一個民主法治國家!」

安倍晉三8日現身奈良街頭演說,卻遭山上徹也以3公尺近距離開2槍,輸血逾20公升後搶救,卻仍救不回寶貴性命,傳奇一生驟停在67歲,讓各界相當不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奈良縣立醫科大學主治醫師福島英賢表示,安倍晉三送醫時已是心肺停止狀態,在頸部發現2處彈孔,子彈深及心臟處,心臟被開了一個洞,疑似就是子彈造成的,「子彈穿透了安倍先生的胸口……,我們還在心臟發現一個很大的洞」。

▲▼ 安倍晉三。(圖/路透)

▲山上徹也從安倍背後連開2槍。(圖/路透)

針對這起槍殺意外,不少人把矛頭指向維安不足與鬆懈,甚至形容隨扈是「是昂貴的裝飾品」。一名退役警察接受日媒Flash訪問時說明,通常大臣等級的人物進行街頭演說時至少須有1名警視廳特警(SP),加上當地都道府縣警力,合計應有4人以上。他也指責,若維安人員在第一槍後迅速作出反應,就可阻止第二槍,「SP完全沒能應對突如其來的槍響,這是個大問題。」

不過,石明謹在臉書認為,有人在嘲笑日本警察的維安,「其實我沒有覺得維安有太大問題,首先他已經是卸任行政官員,跟首相的維安格局是完全不同的,他只是個現任的國會議員。」石明謹也舉例,「你有看過台灣的立委身邊有什麼厲害的維安組合嗎?安倍的維安程度應該是高於國會議員,可能接近部長級人物,但是,不會高到那裡去。」

石明謹提出第2點,安倍演說所站的位置,是在馬路旁的槽化區,旁邊還有安全護欄,所以所有人包括安全人員,目視方向都是非道路的那一側,他的背後其實是馬路,人的下意識反應就是這邊不會有人,偶爾瞄一下即可,而且他演講的地方,其實離人群非常近,防不勝防。

接著第3點,石明謹說,安倍如果有穿防彈衣,應該不會受到這麼大的傷害,但是同樣的,「你問問台灣的國會議員,有誰是平日都會穿著防彈衣的?」

石明謹直言,安倍被襲擊造成這麼大的危害,總歸以上三個關鍵,包括沒有高規格維安、站在一般的馬路旁、沒有穿防彈衣,「這三點其實是建立在一個民主法治國家」,政治人物對於整個社會體制還有人民素質的信任,如果是在獨裁專制國家,這三點是不可能發生的,例如習大大(習近平)或是布丁丁(普丁)旗下的官員,不會具備這三點。

對此,石明謹感慨,發生這樣的憾事,「是民主自由國家必然有的風險」,但我並不希望政治人物或是名人出門都要有好幾個保鑣,都要穿防彈衣,都不敢走入人群中。我們要相信這個社會能夠發展出成熟的體制,要相信大家都能堅守共同的價值。

最後,石明謹則強調,如果我們改變了這樣的生活,正是中了那些想要摧毀民主自由體制的人的計,他們希望人們害怕、恐懼,不再相信這世界有可能建立民主、自由、法治的社會,「台灣需要加油,人類需要加油。」

▼愛妻安倍昭惠陪面色憔悴,陪伴丈夫回到東京家中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安倍晉三遺體運離奈良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