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入選世界特色建築 公東教堂修復工程...7/1正式啟動

▲公東教堂修復工程1日動工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公東教堂修復工程1日動工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立委劉櫂豪1日受邀參加「公東高工聖堂修復工程」開工祈福典禮,公東教堂是世界遺產基金會網路票選現代特色建築第1名,是全台唯一入圍建築,並見證天主教白冷會神父為台東的貢獻,深具歷史價值與意義。劉櫂豪爭取2400萬補助修復公東教堂,今日終於正式動工,盼能修復後,再造歷史風華,促進文化發展。

劉櫂豪強調,天主教白冷會的神父修士們將青春毫無保留的奉獻在台灣,除了感謝,我們這一代人能做的,就是把他們留下來的建築與文物,一代一代傳承,悉心維護用最好的風貌迎接各地的人朝聖親近,讓大家了解這裡曾經並會繼續發展下去的美好故事。

劉櫂豪表示,公東高工的聖堂在台灣現代建築史上有重要的意義,公東教堂因過去遭逢地震颱風影響,加上原始技術及採用海砂建築的緣故,造成牆面剝落、鋼筋鏽蝕等情形,亟需修復以完整保存歷史建築。劉櫂豪106年向文化部爭取175萬餘元舉辦先期修復的規劃與設計,110年更爭取文化部核定補助2400萬元,總經費3000萬元,辦理公東教堂修復工程,盼能協助歷史建築保存與維護。

劉櫂豪說明,公東教堂興建於民國57年,由創辦人錫質平神父從瑞士邀請建築師達興登,以少見的板結構及清水模概念設計興建,教堂見證60年來瑞士神父落地生根、技職教育在台東扎根的歷史,民國9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。劉櫂豪強調,公東教堂對台東、對台灣都是非常重要的戰後現代建築,106年劉櫂豪特地在公東教堂舉辦寫生比賽,邀請大家以畫筆為公東教堂留下回憶,107年邀請蔡英文總統前來參訪,總統府內特別設置招待外賓的「公東廳」,其家具佈置即公東製作。

公東教堂見證天主教白冷會神父為台東的貢獻,更是台東人小時候的城市記憶,特殊的建築特色,對於建築史而言,也深具意義。因此盼能用最細緻的工法來恢復公東教堂原有的風貌,再造歷史風華,未來修復後,能讓更多的旅客來參訪,認識台東過去的歷史以及建築風貌,文化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