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電開發再生能源計畫 辦理大甲溪抽蓄發電說明會

記者哈勇嘎奧/台中報導

為配合再生能源發展、提升國內儲能系統容量,台電公司推動「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」,昨(30)日於台電谷關訓練中心辦理公開說明會,由副總經理郭天合主持。光明抽蓄計畫利用既有德基、谷關水庫作為上下池,設置總裝置容量約36.8萬瓩的抽蓄水力發電機組。由於無需新建大壩,可降低對環境的影響,另一方面,大甲溪水力發電系統在既有慣常機組外,再新建抽蓄機組,更能充分利用大甲溪的水資源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李陳信得攝)

▲昨日台電公司在谷關訓練所舉辦光明抽蓄計畫,由台電副總經理郭添合主持。(圖/記者哈勇嘎奧攝)

台電說明,大甲溪水力系統有完整的慣常水力發電機組,從上游的德基水庫,一路往下游經過五個電廠。上下游水庫的水位落差,可作為抽蓄機組的上、下池,是發展抽蓄水力非常好的地點,僅需搭配新建水路及發電機組等工程,即可成為一完整的儲能系統,毋須新建大壩,可降低對環境的影響。此外,本計畫將以地下隧道方式施工興建水路,對地表影響亦較輕微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李陳信得攝)

▲ 現場有多位民代提出對當地生態,交通,回饋機制要有相當的陪套措施。(圖/記者哈勇嘎奧攝)

台電表示,政府已提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,並計劃未來進一步提升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等綠能之發電占比。由於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,因此需要搭配儲能系統。而抽蓄水力發電具有容量大、延續時間長,及起停操作迅速等特點,有助於維持電網穩定。本計畫刻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工作,並依據「環境影響評估法」第8條規定辦理公開說明會。本次會議有關資訊已刊登於環保署環評開發案網站,未及出席民眾可於會後15日內提供書面意見,台電公司均將納入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之參考,後續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後將依法提送環保署審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