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工廠老闆左手剩2指 操作機台又被輾!「皮肉相連」急送醫縫合

▲左手才斷3指,鐵工廠老闆操作機台手掌又被輾「剩皮肉相連」急送醫縫合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▲多年前左手斷3指,鐵工廠老闆操作機台手掌又被輾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50歲鐵工廠張姓老闆日前操作機器時,左手掌遭機器壓傷,導致中指遠端指節幾乎截斷,當場血肉模糊,緊急送醫急救。由於張男多年前操作機台時也發生過意外,左手斷了3指,僅中指、無名指可用,若這次中指若無縫回,左手掌功能恐終生受限,醫師立即安排5小時馬拉松式顯微血管縫合手術,救回斷指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,患者在事故發生前左手就已經斷了拇指、食指以及小指,這次工作時,左手中指的遠端指節又整個被機器壓斷,骨頭明顯外露脫臼,僅剩下皮肉相連,手指頭更呈現死白顏色,所幸神經沒有斷裂,必需經由顯微血管縫合手術將血管重新接回,才有辦法順利救回斷指。

鄭旭棠指出,人類的大拇指、食指與中指可精準做出抓握捏轉等各種動作,尤其中指功能性大,若缺乏這三指,左手掌恐喪失基本功能。 鄭旭棠也說明,在進行顯微血管縫合手術前,必須先清創受損組織,保留正常的組織,再將斷骨打好骨釘,找出動脈進行顯微手術血管接合。

由於患者斷指中有部分血管缺損,因此取出手前臂大約0.8公分長的靜脈,嫁接到被截斷手指中的動脈血管,前後花費五小時,總算讓原本死白的膚色順利恢復血色。

鄭旭棠提醒,如果遇到斷指的情況,務必將斷掉的手指先放進塑膠袋內,再放置於冰水中保存,千萬不可直接放入冰水中,以免造成細胞壞死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效果,並在2到6小時內盡速將斷指以及傷者送到醫院中,把握黃金的搶救時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