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S-C高峰期來了!台大醫示警:全台恐多達200例「這兩週最關鍵」

▲▼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(MIS-C)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,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▲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近期陸續確認多起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(MIS-C)通報,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表示,美國研究統計MIS-C發生率約萬分之三,依照今年國內兒童確診約60萬例,全台灣可能有100多到接近200名MIS-C個案;另MIS-C通常發生在感染新冠2~6週,以國內5月下旬確診達高峰推估,現在這1~2週將是MIS-C的高峰期,建議指揮中心加強監測。

▲▼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(MIS-C)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,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與康復個案睿睿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(MIS-C)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,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與康復個案睿睿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台大醫院29日召開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(MIS-C)記者會,分享收治案例康復以及相關症狀等衛教知識。台大醫院第一例小朋友MIS-C是一名10歲小朋友,4月底確診新冠,一個月之後出現發燒合併頸部淋巴結腫脹,眼睛浮腫,身上起診子,嘔吐、拉肚子症狀,發燒三天之後病況惡化,到急診就醫,還出現休克現象,緊急送加護病房治療。到目前為止,台大醫院已經累積收治15例MIS-C個案,年齡分布從8個月大到11歲,男孩多於女孩。

張鑾英表示,根據美國監測數據,MIS-C的發生率為新冠確診個案的萬分之3,當然不同人種也有差異,以非裔、西班牙裔發生率較高,亞洲裔次之。

若以國內目前兒童感染約60萬人來估計,全台灣可能會有100多名到接近200名MIS-C個案。張鑾英也提到,國內疫情高峰發生在5月20日前後,MIS-C又是發生在新冠確診後2~6週,以疫情高峰回推,MIS-C高峰應該會出現在6月20前後,換句話說,這1~2週是MIS-C發病高峰期,提醒家長多加注意。

▲▼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(MIS-C)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,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林銘泰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▲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林銘泰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然而目前指揮中心統計兒童重症MIS-C僅有15例,張鑾英分析,有可能是定義和通報的問題,MIS-C並沒有強制通報,部分案例可能沒有通報,除台大醫院累計收治15例個案,就她瞭解,長庚醫院也收治約10例個案,兩院累積就已經超過25例。此外,由於MIS-C併發症出現時間會晚於新冠確診一段時間,尚未發病也是另一大因素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解釋,指揮中心目前公布15案都是屬於重症,但是臨床MIS-C個案可能有從輕症、中症到重症都有,以台大來說,6月份通報就有4例屬於中症,而後續指揮中心也會再就分類進行討論。

▲▼MIS-C常見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MIS-C常見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MIS-C常見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MIS-C的致病機轉可能是SARS-CoV2病毒攻擊人體之後,有特殊體質的兒童產生免疫風暴而造成全身多系統發炎,其心臟、呼吸系統、腎臟、神經、凝血功能、腸胃道、皮膚等都可能會發炎受傷。根據美國醫師統計分析186名MIS-C孩童之論文,年齡平均為8歲,當中9成的小朋友有腸胃道症狀,8成的孩童影響到心臟功能,其中有2%孩童死亡。

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團隊特別提醒家長,當小朋友受到新冠病毒感染,康復之後的6個星期內,一旦有發燒合併出疹、紅眼、腸胃道不適、淋巴結腫、甚至活力減低、尿量減少等,都應該要提高警覺,提早就醫檢查評估。

至於MIS-C是否會有相關後遺症,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林銘泰說明,只要在急性期接受診斷與治療,後續的預後就會比較好,國外長期追蹤顯示,心臟衰竭部分後續可以恢復正常,冠狀動脈也會再半年內回到正常。

▲▼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(MIS-C)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▲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(MIS-C)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