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吹哨者看穿黃南競手腳 全因「利比亞文件」露餡

▲▼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查獲進口美國富樂快篩試劑,遭進口商大鑫公司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檢調發現大鑫進口的劣質快篩有200萬劑流入市面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記者唐鎮宇/專題報導

大鑫資訊執行長黃南競涉嫌將過去任職於「醫優科技」的申請資料帶往大鑫,藉此進口劣質快篩劑「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」遭檢調查獲,但劣質快篩劑仍有近200萬劑已流入市面。揭發此案的醫優科技張姓特助說,黃在醫優擔任執行長時,就曾主導向浙江工廠進口10萬劑未經食藥署核准的快篩劑,再出口到香港;後來又稱其中2萬劑可在香港「改包裝」再賣回台灣,遭到公司拒絕。之後公司還調查發現,黃取得的美國原廠授權文件,寫的竟是授權在「利比亞」代理。

醫優科技在黃南競主導下,去年9、10月間委託邵博士顧問公司,向食藥署申請ACON公司在美國製造的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Home Test」與「Flowflex COVID-19 Antigen Rapid Test」兩款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(EUA),但當時只有Home Test這款通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大鑫陸製富樂快篩「混充美國貨」恐觸2法 食藥署:最重可處5年刑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大鑫以陸製富樂快篩「混充美國貨」,最重可處5年刑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張姓特助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表示,今年2月時,他想釐清公司技術人員和管理層上是不是有一些溝通問題,結果發現執行長黃南競「有一些邏輯很奇怪」,例如明明可以接到的業務,卻不繼續執行;有些財務支出也對不起來,甚至有些談話前後矛盾,他就暗自上了心。

沒多久,黃南競向公司說有客戶要訂購Home Test 10萬劑,黃會向ACON的浙江工廠下訂單。當時張就表達反對,指這款快篩劑與EUA許可的製造地不同,中國製造的不能在台灣販售。張說,當時黃南競回答「我們不要管,客戶買了之後就會直接送到香港、賣到國外去,不會進來台灣」,公司才同意這筆訂單。

▼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查獲進口美國富樂快篩試劑,遭進口商大鑫公司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大鑫執行長黃南競鑽EUA漏洞,以陸製快篩魚目混珠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後來這10萬劑快篩劑3月7日到台灣,隔天隨即賣去香港。但3月底的時候,黃南競又跟公司說,其中有2萬劑可在香港將「Home Test」包裝改為「Rapid Test」,黃還表示「這是原廠許可的」,並說要把這2萬劑賣回給醫優。張姓特助說,這做法太怪了,而且當時他發現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3月1日在網站上就公開示警「Rapid Test未經核准」,於是他向股東表達「要拒絕」,「這裡面一定有什麼奇怪的地方。」

後來張姓特助蒐集到黃南競更多財務支出交代不清的地方,公司也在4月21日召開股東會將他解職。張回憶,當時黃在會中非常生氣,還揚言「我離開之後,醫優維持不了3個月,所有和ACON的合作也會終止!」

▲▼F-16,戰隼戰鬥機,F16,中華民國空軍455聯隊,制空權,戰機,國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黑心快篩案吹哨者曾在空軍服役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張姓特助說,黃南競離職後,公司也組成專案小組調查,先是向邵博士顧問公司索取當時提交給食藥署申請EUA的資料,但遭到拒絕;後來只好在公司內翻箱倒櫃,結果發現一份ACON的授權文件,上頭竟寫著是ACON授權一位「陳先生」在「利比亞」全權代理。張回憶,那份文件看起來語法就和美國人慣用的不同,「看起來太像從中文翻譯成英文」,懷疑是假冒的文件。

醫優科技進一步向ACON原廠詢問,才得知ACON在美國只有實驗室,沒有工廠,也就是不管是「Home Test」還是「Rapid Test」,都是在中國製造、沒有美國製造的版本,和當時向食藥署申請EUA時宣稱在「美國製造」不同。而經過美國FDA許可的「Home Test」只會在美國販售,在其他國家販售的只有「Rapid Test」。

後來到了5月,有醫優科技員工在網路上發現有人販售「Home Test」快篩試劑,上頭標示的許可字號與進口公司名都是醫優科技,他們這才發現市面上開始出現來自中國製造的「假貨」,醫優科技因而報警處理,並在5月13日發文給食藥署,要求撤銷專案許可。

3月時美國FDA對「Rapid Test」發出示警,表示該產品缺乏FDA批准的測試,可能造成不準確的風險後,ACON的香港代理商曾發出公告,指「Home Test」(白色包裝)與「Rapid Test」(藍色包裝)均採用完全相同的成分及配方,並在同一家ACON工廠生產。但張姓特助說,「Home Test」與「Rapid Test」這兩款快篩劑報價差距很大,前者一劑進價4.3美元,後者只要1.1美元,很難相信這兩款是同樣的內容物;再者,當時中國市面上有很多ACON快篩劑的仿冒品,一劑只要0.2到0.5美元。

張姓特助說,雖然醫優科技取得專案輸入許可後,只要不進貨就沒有事,但看到市面上有打著公司名號的假貨,「我不殺伯仁、伯仁因我而死」,萬一有民眾使用了劣質快篩劑,導致錯判怎辦?「雖然拿到EUA可以賺很多錢,但誤導消費者會有道義責任,一定要申請廢止。」目前公司已向美國FDA舉報ACON生產的快篩劑可能有劣質品的問題,FDA也已經立案調查;另外也已委請律師,向黃南競提刑、民事告訴,並求償一億餘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