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遭背叛、奪愛⋯長大成為小三 3步驟破解「木馬程式」

▲▼八點檔女明星下海賣身,老公竟拿錢養小三。(圖/pakutaso)

▲童年時被親密的人背叛、奪愛,種下木馬,破解程式就能不再循環。(示意圖,非當事人/pakutaso)

文/李欣頻

摘自/方智出版《原生家庭木馬快篩

我們該如何從個案的提問單上,以三步驟直接找到「原生家庭核心木馬程式」呢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個案一(自述)小時候我總是被好朋友背叛,身邊沒有人可以懂我,遇到困難時身邊也沒有人可以幫我。結婚的時候一個朋友都沒有請,因為小時候和一個好朋友說自己喜歡哪個男生,後來她也喜歡,最後她居然鼓吹全班同學不要喜歡我。她不僅爭取了那個男生的喜歡,還在我身上潑髒水讓那個男生嫌棄我、遠離我⋯⋯我總覺得我得倒追我喜歡的人,但最終還是會被甩。

三步驟破解木馬程式

1. 揪錯:以紅色標出或寫出負向關鍵字。
2. 歸納出一句方程式:自己不夠好,所以總被身邊親密的人背叛、奪愛。
3. 查訪:詢問原生家庭中是否發生過她「感覺」自己被身邊親密的人奪愛的事情。

查訪詢問的結果(自述):「小時候跟我很親近的妹妹,居然把我告訴她的祕密跟爸媽說,害我被爸媽罵,讓爸媽從此很討厭我、總看我不順眼,感覺妹妹奪走了爸媽對我的愛。」

→歸納分析:從此她就被種下「被身邊親密的人背叛奪愛」的方程式,繼續在她求學時期、戀愛期間產生陰影。倘若不破除這個模組,極有可能會在她的婚姻關係中再度出現「被身邊親密的人背叛奪愛」的事件,對象有可能是自己的家人(妹妹)、閨密、同事、鄰居、保姆、清掃阿姨、家教老師,或是把自己的女兒視為「奪愛」的情敵。

她的疑心病不僅會導致自己不信任身邊的女性,也會造成先生巨大的壓力。

→破解方式:回到當初的時間點,去看那件「被身邊親密的人背叛奪愛」的事,為自己置入妹妹的視角來重新體驗這件事,就可以發現:原來妹妹感覺爸媽比較愛姊姊,所以她想奪愛,就把祕密告訴爸媽,企圖讓爸媽從此不喜歡姊姊。當自己看到這一點,理解之後,也就能原諒當時還小的妹妹,而不再用這個「故事」創造出來的「受害方程式」,繼續創造更多「被身邊親密的人背叛奪愛」的「事故」。

▲▼小女孩,上學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xhere)

▲理解之後,不再用這個「故事」創造「受害方程式」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xhere)

→反例:同類型的個案,我看過另一個反例。一名同樣有被背叛奪愛童年經驗的女性,後來成為第三者,她潛意識透過與另一個女人競爭奪愛的方式,來證明自己才是更值得被愛。

我也看過同樣都有「被身邊親密的人背叛奪愛」模組的兩個女人,愛上同一個男人的劇碼,而這男生通常是「被媽媽或奶奶爭相寵愛、溺愛」,所以當這類男人發生外遇問題,多半選擇躲起來,讓「女人雙方自己去競鬥」。

→破解方式:先檢查一下原生家庭裡最早關於愛的「競爭模組」是怎麼被建立的?是因為小時候經常被問「你比較愛爸爸還是愛媽媽」,或是經常被拿來跟兄弟姊妹或隔壁家的孩子比較?

找到源頭原因之後,接著解除「愛需要爭取」這個錯誤程式。不須為了證明自己有魅力,而掉進三角關係的競技場,重新設定為「自己夠好到不必與人奪愛,本自具足就不必爭奪或占有對方」。

★本文摘自方智出版《原生家庭木馬快篩:三步驟解鎖並拋棄繼承家族負向印記》,作者李欣頻。絕大多數的人生問題,都與原生家庭息息相關,倘若不破解、清除,你所有的努力都會是徒勞!若不覺察木馬,只會被困在原生家庭命運模組裡不斷重複,唯有快篩、清理並轉化木馬,之後人生才能真正屬於自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