詭!金山磺港漁港火燒船 竟是走私13億K毒原料案的關鍵證物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今(9日)上午9時許發生一起火燒船事件!「誌誠168號」船停泊在磺港漁港,不明原因起火燃燒,整艘船燒的精光。經警方追查,這艘漁船在今年3月間,走私重達1118公斤毒品原料「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」,可製成650公斤K他命,市價超過新台幣13億元;至於是船艙機械故障引發火勢、還是遭人蓄意縱火,目前警方正調閱港口周邊監視器,調查釐清起火原因。

▲金山磺港漁港火燒船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金山磺港漁港火燒船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海巡署偵防分署苗栗查緝隊在今年3月間接獲線報,販毒集團利用「誌誠168號」漁船,打算在海上交易毒品後,再從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闖關上岸;檢察官於是指揮苗栗、基隆和海巡隊在金山磺港漁港埋伏,抓到一艘「誌」船進港。

緝毒人員3月18日下午近4時許,見「誌」船駛進磺港漁港登檢,緝毒人員在船艙內搜出56桶機油桶,桶內裝滿不明粉末,經以拉曼光譜分析法檢驗,42歲陳姓船長等人從「海上撈起」56桶、重達1118公斤毒品原料,全是毒品先驅原料「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」,純度高達98%,一旦入境可製成650公斤K他命,市價超過新台幣13億元。

▲漁船「海上撈到」千斤毒品原料進磺港漁港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42歲陳姓船長等人從「海上撈起」56桶、重達1118公斤毒品原料 。

緝毒人員當場逮捕船上42歲船長陳弘偉、台灣籍方姓船員、越南籍斐姓船員,再追出停在港口內、準備接貨的51歲貨車司機張家團等人。

檢方調查,這批1118公斤毒品先驅原料海上「接駁」過程,原來是3月17日「誌誠168號」漁船陳姓船長,從高雄旗津漁港報關出海後,陳男以船上無線電設備與運毒集團聯繫,將彰化外海上的裝著毒品先驅原料「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」的56桶機油桶打撈上船後,藏在船艙內,一路北上駛入金山磺港漁港。

▲漁船「海上撈到」千斤毒品原料進磺港漁港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「誌誠168號」42歲陳姓船長等人,一路北上駛入金山磺港漁港。

檢方複訊後將陳、張2人聲押禁見多日後,將2人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4項《運輸第四級毒品罪》起訴。方、裴則被依違反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4項》幫助《運輸第四級毒品罪》嫌起訴,並將「誌」船扣押在磺港漁港內。

當時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映蓁表示,此次查獲的K命毒品先驅原料淨重高達1118公斤,若成功走私上岸,加工可製成約650公斤K他命,市價約逾新台幣13億元,檢方會持續監控海岸線,嚴防毒品走私入境。

沒想到,全案仍在偵辦中,卻在今天早上9時許,傳出停在港內的「誌」船,突然起火燃燒,到底是船艙機械故障引發火勢,還是遭人蓄意縱火。警方目前擴大調閱港口周邊監視器,釐清起火原因。

▲漁船「海上撈到」千斤毒品原料進磺港漁港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漁船「海上撈到」千斤毒品原料進磺港漁港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快訊/金山磺港漁港火燒船 現場傳爆炸聲!警消搶救中

►新北3寶媽下班騎車返家...壓伸縮縫自摔 捲入貨櫃車底慘死

►曾連1片口罩都買不起 基中唐于田引周杰倫「稻香」謝捐款

►獎學金全花在父醫藥喪葬沒錢買口罩 單親兒考上6所國立大學

►快訊/整理親友遺物 打開床底紙箱...赫見千餘發子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