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蚯蚓1公斤賣1320元引「滅絕式」捕殺 電蚯蚓機狂賣成惡性循環

▲蚯蚓。(圖/CFP)

▲蚯蚓為中藥材的一種,還可當作天然餌料釣魚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蚯蚓乾又稱地龍乾,是一種含有地龍素、氨基酸及維生素等養分的中藥材,不僅可作為珍貴藥物治療疾病,也被釣魚愛好者當作天然魚餌使用,導致蚯蚓在市場上的價格節節攀升。據了解,乾蚯蚓1公斤可賣到300元人民幣(約1320元新台幣),同時,可提供「滅絕式」捕殺的電蚯蚓機也因而大賣。

▲各式各樣的電蚯蚓機。(圖/翻攝百度)

▲網路上販售各式各樣的電蚯蚓機。(圖/翻攝百度)

《上觀新聞》報導,網路上搜尋「電蚯蚓機」、「地龍儀」等關鍵字,一種形似大電池的金屬儀器滿屏(螢幕)皆是,價格在100多元至800元(人民幣,下同)不等,有些店鋪的銷量已經達到了十萬件之多,評論區也充斥著捕獵者在田地間使用該儀器的心得。

據悉,買家除了購買電蚯蚓機外,還需自備電瓶才能使用。機器一般使用在潮濕、鬆軟且富有有機物的泥土中,以庭院、菜園、耕田等地最佳。據賣家稱,一種標價近800元的「豪華型電蚯蚓機」,使用一次便可以輕鬆電出十幾斤蚯蚓。

大陸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孫振均認為,大功率的電蚯蚓機開發出來後,使抓捕蚯蚓的效率提高,連帶使得蚯蚓的數量下降,形成一種惡性循環,「蚯蚓,也就是中藥地龍乾價格暴漲,一公斤乾品幾年前大約70多元,現在280元都不一定能收到貨,有的已經漲到300多元。」

對於電蚯蚓機對生態造成的威脅,有專家批評,電蚯蚓機將直流電導入土壤,使得土壤中的蚯蚓受到「觸電」刺激後鑽出泥土,任人撿拾,「不光對蚯蚓進行無差別傷害,還對土壤中的其他生物造成傷害,是一種滅絕式的捕殺行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