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軍導彈擊中新北!出包王華視連6錯 涉《災害防救法》結局出爐

▲▼華視主播第一時間向觀眾道歉。(圖/翻攝自臉書/華視)

▲華視快訊誤報「共軍導彈」訊息後向觀眾道歉。(圖/翻攝自臉書/華視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華視新聞自4月20日以來,快訊字幕問題出現錯誤,包括「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」,總統蔡英文被改名「蔡EE」,行政院長蘇貞昌職銜變成總統,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約談10多人後,依《災害防救法》報請台北地檢署偵辦,但檢察官調查後,認為這6次都是一連串的人為疏失所造成,《災害防救法》不處罰過失犯,因此將全案簽結。

檢方調查,華視新聞台4月20日上午7點新聞跑馬「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」、「中共備戰頻繁,總統發布緊急命令,3月6日8時起生效」等字幕,其實是導播中心陳姓召集人在前一晚,幫新北市府消防局製作影片時,不慎把字幕連結到一般新聞播放使用的字幕模板,導致一早新聞播出就出現錯誤跑馬,9點的時候,華視準備要再發緊急快訊道歉,沒想到又誤把「大屯山火山爆發」的測試用字幕放送全台。

此外,華視4月24日要製作施政滿意度新聞,圖卡CG製作人員直接把行政院長蘇貞昌套用在先前已做好的蔡英文圖卡上,導致蘇貞昌在圖卡中的職銜是「總統」;4月30日,美國職棒隊徽誤植,則是因工作人員連結錯誤;4月30日,華視報導上海染疫日增「1181萬」,其實是編輯把萬字打錯地方,正確是1萬1千多例;5月3日出現的蔡英文被改名EE,則應是編審人員在審核後,不慎打入審核完成的代碼,但上字幕前又忘記刪除。

檢察官認為,僅有4月20日首次出包這天的陳姓召集人,以及應該提前檢視新聞畫面的資深編輯,應該隨時監控播送內容的製作人,以及助理導播等4人有明顯的疏失,但是《災害防救法》只處罰故意犯,因此認為全案不涉及刑責,至於是否有違反《社違法》問題,則移由台北市刑大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