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舟十四號瞄準10時44分發射! 太空人半年任務「水果有葡萄」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,將於今天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準時發射升空,飛行乘組由太空人陳冬、劉洋和蔡旭哲組成,陳冬擔任指令長。目前三位太空人已經進入太空艙,抵達外太空後將居住在核心艙並在軌駐留6個月,食物上面增加葡萄選項,讓太空人安心完成任務,中國空間站預計年底將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。

綜合大陸官媒報導,大陸神舟十四號今天上午10點44分即將升空,外界也非常關注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主要任務?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、大陸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表示,「今年我們要有兩次載人飛行任務,是我們空間站建造階段的載人飛行任務。」

▲▼ 神舟十四號即將發射 、太空人抵達現場、招手、入艙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神舟十四號3位太空人已經進入太空艙。(圖/CFP 視覺中國)

黃偉芬指出,長達6個月的飛行中,太空人們(陸譯航天員)要經歷的飛行工況極為復雜,包括9種組合體構型,5次交會對接,3次分離撤離,2次轉位任務。

在這個過程中他們要進行狀態監視,必要的時候實施手控操作進行交會對接;還要首次進駐問天艙和夢天艙兩個實驗艙來完成載人環境的建立;還要在這兩個艙完成十幾個科學實驗機櫃的解鎖、安裝等工作;以及日常組裝、建造、維護維修等各方面工作。

她進一步解釋,太空人要首次利用氣閘艙進行2至3次的出艙活動,是首次利用問天實驗艙的小機械臂進行出艙。後面還會用小臂和大臂的組合臂進行出艙活動。這些都是全新的狀態,對航天員挑戰很大,並且進行太空授課,開展一些其他的空間教育活動及公益活動。

▲▼ 神舟十四號即將發射 、太空人抵達現場、招手、入艙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神舟十四號太空人組員入艙前揮手,大喊「我們北京見」。(圖/翻攝 央視)

太空人執行任務的食衣住行也很重要。從神舟十三號開始提供個性化服裝給太空人,神舟十四號也比照辦理。另外,飲食安排部分,這次太空食物特地「增加」葡萄,因為吃起來比較方便,汁水不是特別多,肉質也比較密實,洗乾淨就能吃。

至於三位太空人條件如何選拔?是否能完全融入團隊合作?黃偉芬指出關鍵,「神舟十四號乘組的任務是極為複雜,應急和故障處置能力要求也比以往更高。三位航天員共性是特別認真,非常細致,愛學習愛鉆研,很有團隊精神,相容性都很好。」

▲▼ 神舟十四號太空人陈冬、太空人劉洋、太空人蔡旭哲。劉洋參與神九任務太空畫面(圖/翻攝 央視)

▲神舟十四號太空人們依序蔡旭哲、指令長陳冬、劉洋 。(圖/新華社)

報導也形容,三位太空人有不同的特點,陳冬身為指令長,特別自信,處事很果敢,雷厲風行。經常會在訓練和實驗中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。劉洋非常有親和力,語言表達能力很強。蔡旭哲很聰明,領悟能力比較強,對新事物新知識接受速度比較快。

大陸近年航太科技發展飛快,引起許多有志青年想加入的夢想。據了解,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進行三批太空人的選拔,未來會選拔第四、五批。太空人隊伍建設始終要考慮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總體規劃、相應任務需求以及太空人隊伍自身現狀,每隔一段時間定期選拔新的太空人加入航天隊伍中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