箱海撈包裹!「上百紙箱堆路邊」防接觸 她嘆像在逛菜市場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除了餐飲擺攤外,北京近期還出現「包裹攤」,熱鬧程度堪比市集,而這是因為政府嚴格防疫,禁止外送、快遞等進入小區,民眾必須到大門去領取。有朝陽區的市民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抱怨「根本是迷之操作」,反而造成群聚。不過也有人認為,這樣能更好管控疫情。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,快遞,包裹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社區大門旁的空地擺滿包裹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朝陽區一處擁有超過1.6萬居住人口的社區,在大門旁邊搭設了棚子、快遞架,順豐、圓通等各大快遞各有自己的點位,大大小小的紙箱、紙袋或在架位上,或在地面上躺著。一位中年女子表示,白天就收到到貨通知,但天氣太熱了,所以現在才出來取,「這兒東西太多,找得有些費勁。」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,快遞,包裹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不同快遞公司有自己的固定位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傍晚時分,居民們紛紛出動,在「包裹海」中尋找自己的快遞,若找不到便向一旁的快遞員詢問,現場可以說是熱鬧非凡。一位快遞員向記者表示,自己一般都會坐在這「看貨」,以免人多發生丟貨,「那就麻煩了。」

居民們紛紛抱怨非常不便,中午點個外送,還要走到小區外取餐,後來乾脆自己煮;若需要購買桶裝水、貓砂貓糧等大件包裹,要自己想辦法搬運。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,快遞,包裹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市民在尋找自己的包裹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一位年輕女子取完包裹後無奈表示,以前快遞直接送上門,人不照面,現在聚集面對面,「你看這人多得像菜市場擺攤一樣,真不知咋想的。」不過也有一位大叔認為,管控嚴格也是為老百姓好。

▼路邊停這一排的快遞車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,快遞,包裹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除快遞、外送之外,部分地方的社區還禁止裝修、家政業等進入,有裝修到一半的房子仍禁止開工;有民眾家中冷氣壞掉,至今仍無法維修,只好先吹風扇等解封。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東城區一家商場的大門外便聚集了一批外送員,焦急地等待餐點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百貨公司和餐廳也禁止外送員進入取餐,紛紛在門口擺上桌子、指引牌等。午間用餐高峰,東城區一家商場的大門外便聚集了一批外送員,焦急地等待餐點,以免超時被扣錢。

由於餐點須由工作人員送到大門,餐廳也要安排人手負責。一家熱門手搖飲料店的店員表示,單多的時候,每隔幾分鐘就有外送小哥吆喝「xx號的飲料」,因此必須另外分出一個人力。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外送員在等待取餐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一來一回,時間便消耗掉,造成更多外送員聚在一起等餐點。他們有些乾脆開始閒聊,消磨等待時間;有些會不耐煩地打電話給餐廳催促,「我這都要超時了,你們還不送出來!」不過實際上,他們省去了取送的路程,工作量整體減少。

▲▼ 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,快遞,包裹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北京政府之所以嚴格管控外送、快遞等重點行業人員,是因為在本輪疫情當中,陸續出現多起「保食潔」相關人員陽性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北京政府之所以嚴格管控外送、快遞等重點行業人員,是因為在本輪疫情當中,陸續出現多起「保食潔」相關人員陽性。政府日前再發布新版外賣人員防控指引,提出「人移動、不跨區」,要求消費者無法跨區下單、商戶無法跨區接單、企業不得跨區派單、騎手不能跨區送單。

北京1日新增14例新冠感染者,自4月22日起,本輪疫情累計報告超過1700例個案。隨著疫情趨緩,北京逐步解封,但防控措施依然嚴格,例如仍全面禁止餐廳內用、堅持48小時常態化核酸檢測、端午假期嚴防死守京外輸入和本地感染、蔓延等。

▼ 有些社區會提供手推車,供居民自行搬運大件貨品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北京疫情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