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古年底重要鐵路完工「誰受益?」 美媒:中俄可減少制裁壓力

▲▼ 蒙古、今年2月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訪華期間、中捐贈疫苗、中蒙邊境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中蒙邊境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蒙古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的三條重要鐵路建設,引起西方媒體關注,將對於中俄有很大幫助。美國《外交雜誌》日前報導指出,這將對世界商品市場產生巨大影響,大陸和俄羅斯能夠向內陸尋找貿易機會,尤其是煤炭和金屬等大宗商品,可以將增加兩國的能源安全,減少受到制裁壓力的影響。

地處內陸的蒙古,經濟發展必須與鄰國建立戰略連接和貿易口岸。截至目前,蒙古國與大陸共有13個貿易口岸,主要出口煤炭、鐵礦石和銅精礦。

但過去幾十年來,蒙古出口依賴於前蘇聯的鐵路系統和高速公路,大部分貿易量使用卡車運輸,基礎設施有限,必須有所突破才能增加出口量能。

▲▼ 蒙古、今年2月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訪華期間、中捐贈疫苗、中蒙邊境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今年2月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訪華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今年2月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訪華期間,就經濟外交、深化兩國合作等進行深度交流。兩國政府也敲定三個主要鐵路項目的蒙中過境點,該路線連接大陸和蒙古國礦產豐富的南戈壁。

陸媒《觀察者》引述美媒報導稱,其中,塔溫陶勒蓋-宗巴彥鐵路全長416.1公里,預計將在10月前完工,可增加1500萬噸貨物的運輸能力;塔溫陶勒蓋-嘎舒蘇海圖鐵路將提供3000萬噸貨運能力;宗巴彥-杭吉鐵路全長226公里,將抵達中蒙滿都拉口岸。項目已在3月動土動工,目標出口量2000萬噸。

談到中俄基礎設施計劃,該報導指出,首條中俄跨境鐵路預計將於8月完工,耗資3.55億美元,可串連俄羅斯和大陸之間的能源連接,將降低大陸對海上物資來源的依賴,同時應付黑海貿易中斷所帶來的可能危機。

美媒暗示,「由於有了來自俄羅斯和蒙古的供應,中國將不必面臨食物或能源燃料進口限制,戰鬥力大大提高。」

報導也試圖解讀,中俄擴大基礎設施合作表明,盡管有「去全球化」的說法,但地緣政治利益一致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貿易正在加強,有價值觀和利益分歧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貿易正在下降。而蒙古國的地理位置,已經使它成為這些新貿易路線的關鍵中轉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