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首例!華梵推自主學習實驗基地 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

▲▼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計畫,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華梵大學今(17日)宣布推動「自主學習實驗基地」計畫,從111學年度起,入學新生都可申請參加「自主學習實驗教育方案」,打破學系界線與校園邊界,在教師支持引導下依興趣自由組合、設計所需課程,自主規劃學習課表,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的課程新制,更創下全國大學先例。

自主學習是108課綱的重要內涵,華梵大學五年前率先啟動「以自主學習落實覺之教育的創新計畫」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,考量自主學習的整體教育設計已趨成熟,華梵大學決定從111學年度起,全校各系的修業規定均改採「雙軌制」,在既有的修業規定外,另行增設「自主學習實驗教育」新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宣布,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表示,華梵大學的自主學習實驗教育,將以學生為中心,強調能力發展,重視全人取向,學生在招生報名時先選定主修學系,若有轉系需求,任一學期均可提出申請,而為了堅持學生自主決定學習的精神,更採用「無指定必修、全部課程皆為選修」的規劃設計,成為全國大學獨創。

林從一進一步指出,華梵大學自主學習實驗教育方案,有三大特點堪稱全國創舉,首先是「全開放式全校自主學習」,比起國內其他大學在系所本位環境中運作的小實驗,基本上還是一種「鳥籠式自主學習」, 華梵的自主學習方案則是全校性,由校長帶領全校各系共同參與,各系參與的學生人數沒有上限,更重要的是,全校教育以自主學習為導向,專業科系所提供的課程以及學校的校課程(例如通識課程),都只是學生眾多學習選項之一。

▲▼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圖為國內知名自學團體展賦教育參觀華梵大學斲琴工坊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在第二大特色部分,林從一表示,是「兼顧專業的自主學習」,因為參與自主學習方案的學生,必須取得一個專業,在128畢業學分數中,修習專業學系承認的68學分,但不限課程類型,也無任何一門課是必修課程。

林從一說,第三大特點是「多元自主學習」,而自主學習課程共有五類,第一類為「傳統課堂學習」,以不超過68學分為原則,學生可自由選讀全校共同課程與各學系專業的模組課程;其他四類則更強調「學生自主規劃」的課程,包含「專題式學習」、「募課」、「國內外線上學習」或「校外學習」,學生須自主提出課程需求,在教師輔導下自由組合或設計課程內容,充分打破學系界線與校園邊界,而且「專題式學習」是自主學習課程重點,全校設有30餘個主題工坊,學生也可自行提出例如海外壯遊、擔任國際志工等各類非實作型的專題式學習計畫。

▲▼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學生課程「無必修、全選修」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華梵大學領先大學首先推出自主學習實驗基地,圖為自學團體展賦教育參觀華梵陶瓷3D列印工坊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